返回首页

雷科防务股权转让尘埃落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雷科防务原控股方股权转让一事尘埃落定。1月8日晚间,雷科防务发布公告称,常发集团清仓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受让方为雷科防务多名高管出资设立的雷科众投。至此,原控股方常发集团正式退出雷科防务,而由雷科防务高管及一致行动人构成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则增至16.88%。在市场看来,雷科防务股权结构优化已然完成,“专家型”管理团队地位稳固,加之此前国资战略入股,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雷科防务将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公告显示,常发集团于1月7日与雷科众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常发集团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5763.83万股雷科防务股票(占雷科防务总股本的5.06%)转让给雷科众投。

  值得注意的是,受让方雷科众投系雷科防务董事、高管刘峰、刘升、高立宁、韩周安共同出资设立的企业。上述高管及一致行动人早前合计持有雷科防务11.82%股权,本次受让股份后,持股升至16.88%。这也意味着由雷科防务高管及一致行动人构成的大股东的地位得以进一步巩固。

  同时,雷科防务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雷科防务2018年三季报及四季度股权变化,目前公司第二大股东也就是单一大股东贵州外滩安防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外滩安防”),持股比例为8.77%。而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分别为翠微集团6.68%及五矿信托5%。

  不过据媒体报道,贵州外滩安防持有的上市公司所有股份已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而上述翠微集团及五矿信托的股份则均来自常发集团此前的股权转让。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受让股权也让雷科防务管理层及核心团队更加稳定,对于上市公司未来的决策效率及资本运作选择有着正向作用。

  据兴业证券此前研报,雷科防务现有管理团队大多出身军工电子领域并具有深厚的造诣,熟悉公司核心业务,属于“专家型”高管,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同时,目前雷科防务战略投资持股分散,管理团队地位稳固,有利于保障管理团队的话语权,充分激发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活力,进而保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翠微集团与五矿信托成为雷科防务股东也是近期国资战略投资的典型案例,上述国资的入局不仅为雷科防务降低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也将为上市公司带来更丰富的资源。(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