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博会上首场“数字经济”峰会,浙江省政府想传递哪些重要信息

算力智库

  11月6日,浙江省政府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以“数字让产业和贸易智能化”为主题的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此次会议是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唯一由省政府层面举办的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会议之一。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出席对接会,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主持,共邀请到约50家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企业的80多位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与来自娃哈哈、阿里巴巴、网易考拉等浙商杭企的200多位负责人开展对话和交流,以搭建对接平台,共同推动数字产业和数字贸易的发展。

  昨日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领导人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而浙江省政府今日的数字经济会议不能不说是个完美的呼应。

  朱从玖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涌现了阿里巴巴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德国的“工业4.0”也在蓬勃发展,力图实现各行业企业的网络互联、信息共享。浙江和德国在数字经济方面互补性很强。通过结合德国“工业4.0”与数字浙江建设,可以深化双方跨国界产业链合作,合力突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数字技术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工业生产、生活服务、日常消费等领域。这样不仅可以推动两地产业升级,也能为两地企业创造巨大商机。

  7家浙江和德国的典型企业作战略沟通,分享了其对数字经济的理解。

  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作为浙江省企业代表分享了他对数字经济的理解:“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就是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是传统制造技术的精细化、精益化、数字化和标准化,再加上网络化和智能化翅膀,极大地促进了传统粗放制造产业向集约化、精细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先生作了题为《数字技术推动贸易与产业智能化》的演讲,分享了阿里巴巴全球数字化创新之路。

  据算力智库记者从浙江省参与筹备首届进博会工作小组人员处获悉,此次对接会筹备时间前前后后已有4个多月之久。会议主题上聚焦“数字经济”方向也是跟浙江省政府近年来政策方向、产业导向上一脉相承的。

  此前,在2018年4月举办的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省长袁家军表示,浙江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力争成为中国数字经济“领跑者”。2017年,浙江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三新”经济增加值达1.25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7.1%。

  另外近年来,杭州在数字经济的重要方向区块链领域的积极探索也是成功让杭州“挤掉”广州,比肩北京、上海、深圳第一阵营,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四强之一”。

  以浙江省政府大力支持区块链技术产业为例,首先政策上,正在酝酿打造“区块链小镇”,政策倾斜力度十分明显;其次在资本上,今年成立的“雄岸全球区块链百亿创新基金”,号称百亿资金,再加上拥有徐小平等知名投资人站台,夺目许久;再次是区块链企业集群效应明显,光杭州区块链从业企业就超过30家,涉及产业链各个环节,其中,硬件设备部分,杭州拥有嘉楠耘智和亿邦通信两家矿机生产商,还汇聚着趣链科技、公信宝、巴比特等著名区块链公司,生态圈已趋完整;最后是人才储备方面,依托浙大、阿里巴巴,在行业人才十分紧缺的背景下,依旧保持着明显的人才优势和创新能力。

  尤其是身处杭州城的“巨无霸”阿里巴巴,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研究,在国内最顶级互联网公司中是领先的,在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上,位居全球榜首。在落地场景案例上也是较为多元的,如蚂蚁金服助力杭州互联网法院首次用区块链判案,到帮助贵州茅台酒建立区块链溯源系统等。

  算力智库记者仔细查阅了本届进博会共计287场活动的议程发现,本届进博会除了浙江省政府主办的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之外,还有许多以数字经济或涉及区块链技术探讨的会议活动,其中包括1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18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以及11月7日下午德勤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数字化供应链研讨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