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自贸试验区”来袭 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百万人才计划”后,沉寂近半年的海南又有新动作。

  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海南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现有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为基础,明确了海南自贸试验区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并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和机制建设。同时,结合海南特点,在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生态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特色试点内容。

  《方案》赋予了一揽子极具含金量的政策,旅游、基建、港口等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受益,给长期低迷的A股带来曙光。

  事实上,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今年4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有业内人士指出,海南是我国新一轮开放设置的标杆地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脚步加快,国家可能赋予海南省更大改革自主权。

  《方案》提出,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海南自贸区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制度性驱动力,这将为中国股市带来巨大利好。

  首先,海南自贸区将是A股又一次主题投资机遇。《方案》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在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海南自贸区建设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海南的本地股将受益海南自贸区的发展。

  其次,推动资本市场加速开放。《方案》提出加快金融开放创新,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在金融市场加速开放过程中必将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尤其是对资本市场而言,随着A股国际化加速,将带来源源不断的流动性,从长期来看,对资本市场开放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资本市场上,海南板块受基本面提振走强,此次重磅利好的出台更是令其备受市场期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17日收盘,海南板块31只成份股中, 25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10元,*ST东电(1.90元)、海马汽车(2.14元)、神农基因(2.41元)、*ST罗顿(2.60元)、华闻传媒(2.78元)、新大洲A(2.89元)等个股最新收盘价均在3元以下。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三季报披露工作拉开帷幕,在强调价值投资的背景下,具有业绩持续增长预期的个股后市存在开启牛途的潜力,其中,受益于比价优势,低价股在后市的表现将毫不逊色。

  相关公司积极布局

  事实上,相关上市公司早已布局其中。

  华闻传媒作为海南省唯一的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提出了以“拥抱科技、借力金融、依托媒介、创新文旅”总体思路,依托相关背景、资源和优势,大力进军文娱、文体、文旅内容与服务,全面发力创新文旅重点在于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抓住海南的历史发展机遇,或实现创新文旅业务的战略突破,实现文旅产业的抢滩布局与快速发展。

  旗下子公司海南文旅是华闻传媒联合海南省知名企业民生燃气相关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海南澄迈华侨农场项目土地开发的前期工作,海南文旅正式运营后,将立足海南、扎根海南,借力海南丰富的文旅资源、自贸区(港)及国际旅游岛政策,充分利用资源、资金、渠道、品牌等综合优势,通过全力对海南省文旅行业市场的开拓、培育和整合,致力推进海南文旅产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品质化、规范化。

  同样积极布局的还有海航控股,其积极响应国家“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指示和海南省政府加快海南区域枢纽建设的要求,持续投入资源,大力拓展国际航线,持续深化国际旅游岛建设,力争增辟、加密洲际直飞航线,构建支撑海南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

  2018年对于海南这个省级经济特区而言,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海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无疑将助力海南实现新一轮腾飞,如今海南板块已成为多家机构最为看好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之一。

  在布局方面,对于海南而言,经济特区、生态立省、国际旅游岛等是其核心定位,这几大产业及与之相结合的基建、港口、航空建设或是“重中之重”所在。因此,建议重点关注生态园林、旅游、本地建材、港口及航空及税收优惠等五大细分方向,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华闻传媒、海峡股份、海航控股、中国国旅、海南高速、海南橡胶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