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型芯片+稳固主业 思源电气双轮驱动战略渐现

中国网

  此前被武岳峰资本举牌,近期又投资PE基金,思源电气在加速进军集成电路领域。同时,公司继续通过并购、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加固原有的输配电设备业务,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转型芯片新战略、现有业务与外延扩张整合能力,思源电气的双轮驱动战略渐现,有望开启新的成长篇章。

  转型芯片持续发力

  6月23日,思源电气公告,公司拟出资8亿元,与普通合伙人上海双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上海集岑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集岑合伙”)。集岑合伙总规模12.12亿元,思源电气认购出资8亿元,占总出资额的66%。

  公司表示,集岑合伙的投资方向与公司业务转型战略协同,投资集岑合伙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公司以“电”为核心,从应用到核心器件、核心技术的战略布局,有助于公司获得更加深入的行业洞察、更加广阔的产业资源和更加丰富的投资经验,从而有利于公司业务外延式发展,构建产业生态圈,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集岑合伙是公司转型芯片的又一战略举措,未来有可能借助该平台实现向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布局。据公告,集岑合伙的投资领域聚焦于集成电路及专用芯片设计方向,主要投资于汽车电子、功率器件、物联网等关键领域的芯片设计企业。

  资料显示,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深刻的改变了电力行业。为应对产业变革,把握产业转型升级机会,公司不断加大核心技术的投资,通过合资设立专业子公司进入汽车电子行业。

  其实,自从获得武岳峰举牌后,思源电气早已是“货真价实”的芯片概念股。公司于2017年8月2日公告,上海承芯自2017年1月起分6次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份合计达5%。上海承芯的合伙人之一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武岳峰资本”)出资15亿元,占比99.999%。武岳峰资本是专注集成电路投资的知名PE,此前还成功收购了国际化芯片公司芯成半导体(ISSI)。

  目前,经上海承芯提名,Peter Quan Xiong(熊泉)任公司董事,朱玉旭任公司独立董事。资料显示,Peter Quan Xiong自2016年起任武岳峰资本的投资合伙人。

  内生外延加固主业

  作为国内领先的输配电设备公司,公司在转型谋求新发展的同时,也持续通过并购、投资等多种方式,稳固主业发展。

  6月23日,公司同时披露了在印度设立高压开关工厂的计划。据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思源高压计划投资670万美元,在印度设立GIS(气体绝缘开关)工厂,用于生产制造420KV及以下GIS产品。项目预计建设期限18个月,首期规划年产能120个断路器间隔,预计建成后第三年(2022年)可实现达产,预计2023年可实现盈利。

  公司表示,本次在印度建厂有助于公司提升在印度的GIS市场占有率。据悉,印度国家电网公司和多数邦的电网公司在招标过程中均基本要求投标厂家有印度工厂或正在筹建工厂。

  应对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商机,思源电气还积极并购延伸产品线和开拓新市场。公司4月21日公告,投资6612万元收购上海整流器厂有限公司(简称“上整公司”)100%股权。公司将借收购进入整流器产品领域,完善公司输配电系列产品,这将有利于开拓轨交行业市场,增加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前, 公司在3月24日公告,将使用自有资金收购常州东芝舒电变压器有限公司90%股权,以进入变压器产品领域。此外,公司参与设立的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懿添创投已于5月14日完成私募投资基金备案。

  公司表示将受益于电网投资和能源结构调整所带来的电力设备的需求增长,未来的增长点主要在于产品线的延伸和新市场的开拓。记者查阅,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2018年的经营目标是实现新增合同订单70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1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