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研企如何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中科院结盟恒大给答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积极推进科技强国建设。

  4月9日,中科院与恒大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未来十年共同打造三大科研基地。中国科研领域权威+民营企业龙头的组合,将为高科技产业带来怎样的颠覆性变革,备受市场关注。

  签约仪式现场

  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在国际科技界的地位逐步提升。但与世界最顶尖的创新强国相比,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例如,我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与国际相比仍有差距,高端科技产出比例偏低。

  因此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成为重中之重,而恒大在做的正是这一方式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中科院和恒大合作主要集中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

  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为此,恒大将投入1000亿与中科院共同创建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科研孵化基地、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等三大基地,为科研团队提供世界一流的科研条件、孵化基地和后勤保障。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人才是关键。发挥人才的动能,是科技强国的动力之源。为此,恒大引入了极具竞争力的激励机制,吸引全球最顶尖的科研人才聚集,旨在将三大基地“打造成为全球顶级科学家的聚集地和世界级科创中心”。

  推动科技强国建设,离不开企业的力量。此次牵手中科院,也意味着恒大正式进军高科技产业。许家印表示,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民营企业家应有的家国情怀。

  白春礼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恒大作为全球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大力调整发展方向,高强度布局高技术产业,此次与中科院合作开创了社会资本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作的典范。

  科技创新已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此次中科院与恒大强强联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了研企合作发展模式,对于推动我国科研技术水平提升,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许家印致辞

  正如许家印所说,“中科院和恒大的全面合作,将形成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一定可以打造出一大批世界领先的前沿科技成果,为我们国家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