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期市场资金价格高企,华闻传媒中票发行价低于AA+平均发行利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4日晚间,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本期中票发行利率为6.00%,期限3年,计划发行13亿元。光大银行为本期中票的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

  此前,华闻传媒公告称,根据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评定,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本期中期票据信用级别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在国家监管收紧、市场流动资金紧张的环境下,今年4月发债的企业中期票据发行利率较于往年同期都有一定的上浮。

  如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的发行利率为6.17%,太仓娄城高新建设有限公司发行利率6.5%,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发行利率更是达到7.5%,而华闻发行传媒价格低于近期AA+平均发行利率6.43%。

  公告称,该评级报告反映了华闻传媒传统文化传媒业务的区域市场影响力,辅以数字内容服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业、动漫产品及动漫服务业、股权投资业的多元化经营优势。

  尽管受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冲击,华闻传媒公司旗下传统纸媒广告业务有所下滑;且2017年对燃气业务的剥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报表成绩。但基于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状况以及本期中期票据偿还能力的综合评估,联合资信认为,公司本期中期票据到期不能偿还的风险很低。

  公告指出,这其中的原因可能在于,华闻传媒所属的文化传媒行业是国家重点鼓励支持行业。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深入,文化传媒行业发展前景呈大好趋势。比如,其旗下传统纸媒板块拥有《证券时报》经营业务的独家经营权,以及四份日报《华商报》、《新文化报》、《华商晨报》和《重庆时报》经营权。

  据悉,今年2月华闻传媒进行战略重组,国广传媒拟将国广控股25%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广电,兴顺文化拟将国广控股25%股权转让给中信国安。这样,公司股东中国家队占比从50%提升至75%,而且新股东的渠道资源优势明显,这可能是联合资信对其评级加分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华闻传媒扎根海南多年,在文化旅游、文化消费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资源。4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麦游互动51%的股份,将延伸其在游戏领域的业务,扩大产业布局,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未来在相关产业的盈利可期。

  公告显示,现阶段华闻传媒账上现金充裕,现金流良好,去年才扩大银行方面的融资。目前为止,公司旗下股权投资公司投资的项目不少,预期收益也不错。债务负担较轻,财务弹性好,整体盈利能力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