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营收市占率双增长 vivo以科技开启极致产品之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智能手机产品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持续走高的背景下,2017年,vivo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市场份额占有的双增长,坚实奠定了vivo中国前3全球前5的行业地位。2月3日,在vivo公司年会上,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宣布了2017年vivo成绩单。

  近期,行业中不乏对2018年市场前景的判断。很多观点认为,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经营形势并不乐观,国内市场总量将会持续保持个位数的萎缩。

  对此,沈炜表示,“以我们企业成立22年的历程来看,困难危机往往是转危为机的最好时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vivo只要坚守本分与平常心,就能更高概率地少犯错误多做正确的事情和把事情做正确。”

  为了直面2018年市场挑战,沈炜希望vivo上下要深度思考文化、产品和品牌之间的关系。沈炜表示,“文化是前提,产品是因,品牌是果;vivo将坚持以用户为导向,以产品为核心,一切回归产品,并将“做让年轻人惊喜,热爱,追随的科技时尚的极致产品”,作为vivo的最大使命。”

  随着手机盈利模式的变迁,规模与效率都很重要。“目前vivo在全球同时在线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两亿,vivo的目标是构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用户平台之一。”沈炜在讲话中表示,“vivo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除了大力布局5G和AI之外,2018年vivo也将推出世界级创新的产品,从供给侧引领消费需求的增长”。

  就在过去的一周,2月1日,vivo正式向市场发售全球首款屏幕指纹手机。此前不久,X20 Plus屏幕指纹版刚刚从CES展会捧回了由英国知名科技媒体TechRadar颁发的最佳创新奖。

  除了软硬件创新之外,2018年vivo也将提升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消费者服务能力。“未来随着5G和AI技术的推进,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的需求会显著增长,我们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服务能力需要持续加强。”沈炜说。

  在讲话中,沈炜也强调发展移动互联网不能影响用户体验。“大家一定要记住,做让年轻人惊喜,热爱,追随的科技时尚的极致产品,是一切之根本,而不要本末倒置。”

  对vivo的国际化业务,沈炜表示,国际化是自然而然的过程,而非刻意而为之,我们不要区分国内业务和海外业务,而是回归事物的本质,坚定走自己商业模式的道路。中国的成功经验固然有可借鉴之处,但绝不能简单照搬到海外市场,我们要提高对当地国情当地市场的认知,回到消费者的需求端去寻找突破口。

  附讲话全文

  沈炜: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中继续追求基业长青

  2017年,对我们而言,又是持续增长的一年!

  不仅公司的营业额再创历史新高,在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持续走高的环境下,我们的市场份额也持续提升,坚实奠定了vivo中国前3全球前5的行业地位!

  我深深地感谢我们的大团队,包括各位工厂的同事们,更包括战斗在海内外一线的一级和二级销售团队,尤其是士气高昂拼杀在最前线的终端团队,正因为有了你们挚爱vivo,高度团结,目标一致的共同追求,以及你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忘我工作,才铸就今日我们从未有过的喜悦!

  我们深知,vivo目前的整个系统这几年尽管高速增长却是一直疲于应付,整个体系支撑现有的规模已然暴露出种种问题,要想健康长久地让我们的事业基业长青,我们必须要迅速检讨修正改善从而变得卓越。

  各领域各部门都要有更高的全球视野与格局,大力引进全球高端人才,基于各自专业维度迅速提高认知和能力水平,练就不仅世界一流而且是世界No.1的专业能力!我们继续要言行一致地践行vivo敢于追求极致,持续创造惊喜的品牌精神。

  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凡事回归事物本原,抓住事物本质,保证做正确的事,并力求把事情做正确。我们要脑袋清醒,谦虚上进,戒骄戒躁,低调好学,时刻要有强烈危机感!果不能求亦无须求,因决定果,埋头种因,果自会水到渠成!

  即将步入2018农历的新年,未来的经营形势充满挑战,国内市场总量会持续保持个位数的萎缩,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但我想,以我们企业成立22年的历程来看,困难危机往往是转危为机的最好时机!我们这个行业尽管萎缩但仍有着巨大的市场容量,只要坚守本分与平常心,就能更高概率地少犯错误多做正确的事情和把事情做正确!

  我们必须要有利润之上的追求,这就是vivo人的3个梦想,第一是建立世界一流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这是我们一切一切的前提!第二是给消费者提供科技时尚,世界一流的极致产品,这是我们存在的价值!第三,是建立世界一流的科技时尚的令人尊敬的伟大品牌,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渴望!

  文化是前提,产品是因,品牌是果,以用户为导向,以产品为核心,一切回归产品,做让年轻人惊喜,热爱,追随的科技时尚的极致产品,是我们大团队的最大使命!

  我们要坚持让消费者、合作伙伴、员工、股东都满意的使命不变,我们要坚持持续主动引领,绝不被动跟随的快跑风格不变,我们要把产品做到极致通过坚持科技创新与时尚设计打动消费者给他惊喜愉悦不变,我们要持续如履薄冰,战战兢兢,谦逊低调,戒骄戒躁的风格不变,只要这样,我们企业怎能不健康长久与基业长青!

  随着手机盈利模式的变迁,我们要提升精细化运营的能力。

  我们想要构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用户平台之一,目前我们在全球同时在线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两亿。同时,我们今年会更加积极地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除了大力布局5G和AI外,我们今年也会推出世界级创新的产品,为暑假vivo官方赞助的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添光加彩!

  未来随着5G和AI技术的推进,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的需求会显著增长,我们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服务能力需要持续加强。

  大家一定要记住,做让年轻人惊喜,热爱,追随的科技时尚的极致产品,是一切之根本,而不要本末倒置。

  在海外市场,我们要坚定走自己商业模式的路,本质上,国内和海外不需要刻意区分,都需要提高对市场的认知,不急不躁,稳中求进,先以能持续健康地生存下来为目标。中国的成功经验固然有可借鉴之处,但绝不能简单照搬到海外市场,必须要回到本地的国情,回到当地的竞争状况,回到事物的本原去寻找突破口。

  企业的安全、健康、长久,是我们vivo人一代又一代的永生追求,很高兴能与大家快乐地见证我们企业22年来的成长,我们还健康快乐地活着,在此,我衷心地祝愿我们的企业永续经营,基业长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