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月公募业绩分化 长盛基金主题双雄战绩斐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首月行情收官,尽管在创两年新高后上证综指呈现高位震荡走势,但全月涨幅仍达5.03%。从基金开年表现看,业绩已呈现明显分化,主动权益型基金首尾差距超30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公募基金很难重新演绎去年集体大丰收的场面,投研实力强的赚钱概率将更高。长盛基金旗下由金牛基金掌门赵楠管理的长盛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001892)和长盛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002085),便把握今年来的首月开门红行情,收益持续领跑同类基金。

  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26日,长盛互联网+和长盛新兴成长年内回报分别达9.67%和9.24%,在同期可比的462只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6和19名,均高居同类前1/20;近3个月回报率分别为15.76%和15.64%,包揽同类第6和7名;近半年回报率更分别高达27.79%和28.18%,均跻身同类前十,在同期可比的396只基金中高居第8和第7名。

  回首2017年,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全年收益率均超过20%,主要在去年四季度实现业绩逆袭,当季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11%和17.09%,跑赢业绩比较基准(2.31%)近15个百分点。从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四季报可以发现,这两只基金在三季度趁部分行业、个股调整时机,加大了金融、消费等个股配置力度。得益于四季度金融、消费等行业表现较强,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业绩也快速提升。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四季度净值增长率均跻身同类前五。

  对此,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赵楠在四季报中回顾道,一季度产品净值表现不佳,出现小幅的下跌,跑输基准指数,吸取了之前净值快速回撤的教训,二季度在股票仓位、行业、个股选择方面,更加审慎,注重净值的波动和回撤。三季度市场整体偏好周期及部分热点成长股,账户表现一般,在操作方面,趁部分行业、个股调整时机,加大配置力度。四季度,账户表现较好,贡献了全年净值大部分的涨幅,账户主动操作较少,基本以持股为主。“从全年来看,概况来说:一季度的操作是全年的转折点,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相比较2016年末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二季度稳中求进,三季度坚持所坚持的,四季度对耐心持股给予了回报。”

  展望2018年股票市场,赵楠在四季报中表示,仍维持之前偏乐观的判断。这样的判断是建立在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的基础之上,预计投资风格和分化仍将延续。在账户操作层面,坚持以公司盈利为前提,选择价格合理,较强盈利能力的公司,耐心持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