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大易地搬迁扶贫助农挪出穷窝喜迁新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古木枒挂盘绝橙,危峰葳蕤低飞鸿……”晚清洋务运动重臣丁宝桢出生在今天的贵州省毕节市,他中年在外做官期间,所作诗篇中不时浮现家乡的影子。

  山的那边,还有山,它孕育了生命,但也阻断了山里人的梦想,走出出有形的山,迈不过无形的坎——毕节市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乌蒙山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目前,全市还有贫困人口92.43万人,是我国脱贫攻坚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恒大集团针对住在深山老林里水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房子不遮风不挡雨、无生活保障的贫困群众,坚决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将贫困群众统一搬迁至恒大援建的50个新农村和1个县城扶贫安置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住在深山老林的贫困群众

  “搬进大房子,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2016年6月27日,对于周光辉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天他从核桃乡营光村的老家搬进了恒大37村。

  恒大37村一共50栋小洋房,正好在周光辉那位于大山深处的老家对面。“村里组织埋管子引自来水时,由于家里实在困难就没有参与,直到现在老房子里都没有通水。”周光辉说,老房子年久失修,已经成了危房。

  周光辉老家

  深山老林、不通水、危房以及贫困,让周光辉的婚姻早早的走到了尽头。“她嫌我们家里穷,不肯把户口迁过来,早几年闹矛盾就分开了。”周光辉说,十一年来,他独自抚养着2个孩子,既当爹又当妈,因为文化程度低,周光辉只能靠打零工勉强糊口度日,还要照顾老人和两个小孩,日子过的很是艰难。

  然而,天无绝人之路。2016年,周光辉家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迁地点还在他的老家营光村,新房子里有独立的卧室、厨房、卫生间,还配有衣柜、大床、沙发、电视等家具电器,让大家住得安心,住得舒适。

  周光辉新村生活

  “房子好,大,有80多平,每人一个房间都有多的,我们再也不用和娃们一起挤了!”周光辉说,他老家的房子既破败又狭小,一家老小4口人都得挤在一间屋子里,生活很是不便。现在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房间,孩子们也都有了健康成长的个人空间。除此之外,恒大37村配套了蔬菜大棚,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贫困户除了每年的大棚入股分红外,还能进大棚务工,每天收入70元。周光辉为人老实肯干,成为了务工贫困户的领头人,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有房还有工作,不担心做了今天没明天”

  人走出大山,心也要从山沟沟走向现代都市。迈过这个坎,要“润物细无声”——创造合适的商业环境。恒大集团建设的新农村,全部结合了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思路,配备了至少2个依托产业。恒大新村里除配备了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贫困户拎包入住外,每户还配建2栋蔬菜大棚,配备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民族小镇配建商业街,同时就近配建农牧基地。迁入恒大新村的贫困群众自愿选择经营两个大棚或养三头牛。这是对传统生产经营方式的深刻变革,专业团队手把手教,帮助贫困乡亲完成这场革命。

  奢香古镇

  “古镇很漂亮,恒大把它当旅游景点来打造的,除了有我们的住宅区外,还建设了商业街,并且有专业的管理公司来运营,我们贫困户也能分租金呢!大家可以在商业街上打工,赚的比之前在老家打工多多了!新房子也很好,干净、宽敞,住在这边生活更方便了。”彭义老家在东关乡朝中村,家中只有一间不足六十平米的小平房,房子里还要堆放农具等各种杂物,光线暗,灰尘多。更严重的是,房子的墙壁已经开裂,随时有倒塌的可能。就在一家人为房子问题担忧,却又不知该怎么办的时候,恒大集团及时伸出了援手。

  正在育苗中心务工的彭义

  今年7月底,彭义一家搬进了奢香古镇的新家。不仅如此,在参加了恒大组织的吸纳就业培训班之后,彭义进入了恒大与地利集团合作扶贫的东关蔬菜育苗中心工作。

  “现在工资是每个月2100元,转正后还会再加。相比以前在外打零工,这个工资更高、收入更稳定,不用担心做了今天没明天。”彭义对于目前的工作很是满意,他想把育苗技术学好,好好在这边工作,让家里的生活过得更好些,更重要的是要供两个孩子多读书。

  除了物质生活的改善以外,搬入恒大新村对贫困群众心理上的改变也同样突出,从此老人们不用再独立面对大山发呆,孩子们不用再受要跑十几里山路上学的苦,摆脱放学后只能与青蛙、黄狗为伴的孤寂,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生活方式上的转变。

  “扶贫让人绝处逢生,逝者安息生者自强”

  “爸,妈,媳妇儿,今天我到这里来看你们了,我和孩子都很好,现在住进了新房,以后会好好生活,愿你们在天堂安息!”龙海一边烧着纸钱一边哽咽地说道。2016年7月1日,理化乡偏坡村遭遇了一场因持续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灾害,龙海的父母、妻子伴着老家一起被掩埋,从此天人永隔。

  “房子倒下来的时候,我用身体护着出生38天的儿子,腰被落下来的房梁砸伤,最后村民把我和儿子从废墟中刨了出来。”龙海回忆着当时的情况还是心有余悸,他的手一直在不停的颤抖着。更可怕的是,所有的财产也在那场天灾中损失殆尽,看着还嗷嗷待哺的儿子,龙海一度陷入绝望。

  恒大扶贫办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决定将此次事故中的受灾群众列为恒大易地搬迁扶贫的对象。2017年7月,龙海等受灾群众一起搬入了恒大25村。

  踏入新家的龙海

  “恒大集团帮我们修了新房,还给我们建了蔬菜大棚。我们不仅可以用大棚入股参加分红,还可以在里面务工挣钱。”逝者安息,生者自强。对于以后的道路怎么走,龙海眼里满是坚定:再苦再累,都要努力赚钱养活家人。

  恒大新村配套蔬菜大棚

  恒大集团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运营模式,为当地易地搬迁贫困户援建蔬菜大棚。除了每年可以得到合作社的分红外,蔬菜大棚种植还优先为搬迁贫困户提供工作机会,增加搬迁群众的收入,确保贫困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