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领衔新零售战略联盟张勇:线上线下并无分隔、共同演进

证券时报网

  11月2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及润泰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联盟发布会在香港举行。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欧尚零售CEO Wilhelm Hubner、润泰集团副主席黄明瑞和高鑫零售CEO及执行董事LudovicHolinier共同出席发布会,四手紧握,为全球新零售变革开启了一个全新格局。

  (发布会现场,新零售新局已经展开)

  同日早间,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和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元(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高鑫零售运营大润发和欧尚在中国大陆的零售业务,这被认为是“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新零售升级工程”。

  发布会上,高鑫零售CEO及执行董事LudovicHolinier提到,“中国消费市场正在经历巨大改变,我们需要顺应潮流,而此次新股东阿里巴巴的加入,必将书写全新的故事,给传统零售带来全新的定义”。

  “未来没有纯的线上,也没有纯的线下,一定是相互融合。”润泰集团副主席黄明端认为,“而我们心目中最佳的战略伙伴就是阿里,这符合所有股东和投资人的期望。”

  “阿里提出新零售战略一年来,已经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指出,“入股高鑫零售如同一场婚礼,以后的新生活我们将共同努力。”

  欧尚零售CEOWilhelm Hubner非常认同“婚姻”的比喻,在他看来,欧尚作为欧洲零售的先锋,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双方具有的完全一致的愿景,都是为了建设更好的生活,而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就是实现这一愿景的最核心的途径”。

  张勇强调,商业的本源并没有改变,线上线下的商业世界并无分隔,而是以互联网来推动整个商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大数据驱动重构人、货、场,从而全面提升消费体验。“未来所有的实体店都会在线上,未来所有的零售体验也依然都需要最合适的物理场景。”张勇说,“收获期正在到来。对阿里来说,新零售不是一个0突然到1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也是不断推动全球零售产业变革的过程。”

  据报道,上述战略合作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未来几年中,各方将对高鑫零售遍布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446家大卖场进行新零售的全面升级。

  观察者普遍认为,经过几年的战略布局和商业探索,不论在传统零售全场景的广度上,在全新零售业态突进的锐度上,还是在数据智能与人、货、场全面融合的深度上,阿里巴巴新零售都已全面定局,它以线上线下打通为基础,以数据智能重构传统商业要素为核心,以打造全新零售场景为突破口,以贯通海内海外为半径。

  “阿里新零售,就是让天上的网和地下的网无缝连接,互联网无远弗届,不仅在中国,更在全球。”张勇最后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