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成长价值基金成立15年 业绩始终稳定且位居前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常常说基金投资需要长线投资。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长线投资是可以接受的,但往往接受的前提是投资回报要对得起长期持有的时间。

  的确,对得起长期持有时间的产品并不多。统计显示,在数千只公募基金产品中,截至目前(8月2日)成立以来收益超过翻10倍的产品不超过5只,超过7倍的不超过20只。长盛成长价值基金(080001)便是其中成立以来收益翻7倍的产品之一。

  截至目前,该产品成立已15年,共斩获684.87%的回报率,年化收益14.85%。最让投资者能踏实持有的是产品业绩始终较为稳定且位居前列。最近1年、2年、3年、5年收益排名稳居同类前1/3,获银河四星基金评级,今年以来收益9.22%(wind,2017/7/31)。

  该产品是长盛基金公司设立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长盛成长价值基金(080001)。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15年来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多轮市场牛熊转换的洗礼,到今天依然焕发着勃勃的生命力,为投资者创造着稳定、长期的投资回报。良好投资业绩的背后,与这只基金严格执行基金契约规定、与众不同的资产配置策略以及独特的投资风格密不可分。

  作为一只平衡型基金,长盛成长价值基金的基金合同的限制比一般的基金更为严格,股票资产配置比例规定为35%~75%,债券比例为20%~60%。股票最高仓位75%的限制明显低于一般混合型基金最高仓位95%的规定,这使得长盛成长价值基金整体表现不会太激进,但也有利于该基金更好地控制回撤。虽然较低的仓位设置使得该基金在快速上扬的市场中收益落后于同期资产配置积极的基金,但从较长时期来看,长盛成长价值基金为投资者获取了持续良好的回报,并且在市场发生剧烈波动时能够有效控制回撤。

  在成立以来的15年间,长盛成长价值基金经历了多轮熊牛交替的市场环境,在运作中始终严格遵守基金契约规定,保持了平稳、均衡的资产配置策略。据了解,该基金股票仓位基本恒定在70%左右,并完全按照量化策略进行选股和投资管理。

  具体来讲,该基金按照大中小盘、成长价值相叠加的方式把股票资产分为大盘价值、大盘成长、中盘价值、中盘成长、小盘价值、小盘成长六个维度,利用量化模型进行股票筛选,每个维度进行5%~30%的均衡配置,并在每个季度末根据市场进行调整。实践证明,在中长期的板块轮动中,这种均衡投资策略能够有效过滤个人情绪波动、风格倾向等影响,降低选择的风险和波动性,较好地分享中长期市场的收益。

  从该基金2017年第二季度报告来看,组合操作坚持了其一贯的风格,主要配置在估值比较合理的成长股上,对于制造、金融保险、交通运输、采掘等行业进行了有侧重的配置。从个股选择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股票近3个月的涨幅超过10%。其中,二季度一直持有的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华域汽车近3个月的涨幅分别为38.53%、25.97%、18.5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