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迷茫中消沉到自信中创富——记大方贫困户的“巨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家好!我叫陈正喜,今年43岁……”面对台下近千名听众,陈正喜在台上侃侃而谈近一个小时,分享自己参加培训后就业的生活。此时谁都想不到,这位在台上口若悬河、从容自信的“讲师”,10个月前还因生活的重担变得内向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半天也憋不出几句话来。生活对他来说,更多是迷茫和无奈。

  就业宣讲会上侃侃而谈的陈正喜(左二)

  陈正喜是贵州大方县长石镇杨柳村人,家有三个孩子,80多岁的老母亲和他们同住,正所谓“上有老下有小”,家中压力自然不小。妻子要照顾孩子和母亲,还要打点家中一切事务,在经济上难以帮上忙,陈正喜也就成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但因为文化水平低,又没有一技之长,以前他只能在工地上干杂活打零工,收入也很不稳定。“每天干十几个小时,一个月下来收入2000多元,有些工作还比较危险,工地也没有买保险,但为了生计也没办法。”陈正喜言语里尽是无奈。

  然而,即便陈正喜拼了命赚钱,也依然无法覆盖全家人的开销。“三个孩子要读书,每个月都要花钱,母亲身体不好,有时候看病也要用钱。”陈正喜说,无法外出务工也找不到好工作,他们有时不得不靠借钱度日,家中欠下的债务已经好几万。

  眼看家里经济情况每况愈下,2016年初,大儿子不得不辍学,陈正喜四处托人在贵阳给孩子找了一家美容美发机构学习手艺,希望孩子能找到一条谋生之路。随着年龄渐渐增长,负担越来越重的陈正喜,也开始愈感对生活的迷茫与无能为力,更一度陷入消沉甚至绝望。

  所幸是,就在此时,一切迎来了转机。

  2015年12月,恒大集团开始对口帮扶大方县,计划3年内无偿投入扶贫资金30亿,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助整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吸纳就业扶贫”就是其中一项基本帮扶政策。

  针对贫困家庭实际情况,恒大集团通过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恒大集团及战略合作企业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帮扶目标。

  “免费培训,提供吃住,帮忙找工作,工资还有四五千元。”陈正喜说,当初听闻恒大开展吸纳就业培训活动时,全家人都不相信这是真的,“天下哪会有这样的好事。”

  2016年2月,在村委会动员下,陈正喜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由恒大集团组织的第二期吸纳就业培训班。培训初期,陈正喜感到比较吃力,加上不善于与人交流,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呆坐在角落里。

  但经过几天培训下来,陈正喜被老师、恒大工作人员以及周边学员的饱满精神和热情所感染。“一辈子都没想过有机会参加军训,坐在教室里听这么专业的老师讲授技能知识,团体活动让人感受到团结、友爱、拼搏、奋进的精神。”陈正喜说,虽然培训的时间不长,却让他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

  吸纳就业培训结束后,陈正喜获得在恒大集团安徽省马鞍山市恒大御景湾公司的工作机会。2016年2月27日,是他正式上班的日子。换上工作制服,陈正喜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心里不无感慨。他从未想过,自己这个年纪还能在省外务工,工资竟然还不低。

  “当初我跟家里商量去外面闯一闯,母亲还很担心,怕这是个骗局,一再嘱咐我一定要想清楚。”陈正喜说。但到了新公司之后,他心底最后一丝担心立即消散了。“没想到这里条件这么好!还给我们安排住宿,里面有热水器、全自动洗衣机、无线上网,就连被子公司都准备好,还有免费食堂,之前的务工环境跟这比真是差天共地啊!”

  现在,陈正喜主要负责物业维护工作,每天上班7个小时,月到手工资有4000多元,他每个月会固定往家里汇3500元,当中绝大部分用在孩子们的学费和住宿费上。

  2016年9月,陈正喜二女儿和小儿子分别考上了贵阳一所职业学校和毕节二中。“我们本打算让小儿子住校的,那样就可以少花点钱,媳妇也好安心在家打零工,可是报名晚了,没有名额,只能在校外租房住。”这无疑增加了家中的经济负担。

  但陈正喜果断决定让妻子在毕节陪读,“我来恒大务工后,才知道知识的重要性,孩子既然能读,我们就一定要扶持他,不要像我们一样。男娃儿贪玩,怕在外面学坏了,所以多花点钱也愿意。”

  家里的开销依然不小,但一家人仍然努力省下一部分钱还债。陈正喜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恒大务工九个月,就已经还了近3万元债务。“日子虽然还很苦,但总比以前好,我也在多学一点东西,争取把收入提上去。到今年年底把欠的帐全部还完,到时候就是真正能够脱贫致富了。”陈正喜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据悉,截止目前恒大已举办23期15000人吸纳就业培训,吸纳就业11687人,就业人员年人均收入4.2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