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位中国企业家的精神家园

腾讯房产

 

 

   经过三十余年的经济腾飞和积累,在中国的土地上酝酿集合了一个名为“中国企业家”的群体。经过野蛮生长的阶段、完成了初期狂飙突进般的资本积累后,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公民意识、慈善意识、环保意识逐渐觉醒,企业家们纷纷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阿拉善、大自然保护协会、壹基金等等机构中都可见到企业家的身影。我们似乎意识到,中国企业家们正渐渐冷静下来,回溯本心,试图找寻内心沉静的力量。

  而出书成为企业家们表达自己甚至反观自己的方式。企业家出书,以传记类、管理思想总结为主,而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的这套《体验的智慧》却试图回答一些关于人性、关于人生、关于生命本质的命题。

  在所有人鼓吹成功学的时候,这位企业家却说,一切智慧皆来自于体验。

  25年,从600元借款到600亿资产,从一个乡下来的小木匠,到亲手创立中国家居流通业领军品牌红星美凯龙,车建新的传奇经历又是一个中国特色的创富神话。但与别的企业家在某一阶段希望出版传记或将自己的管理思想总结成书的做法不同,车建新回顾自己一生,提出“一切智慧皆来自于体验”,这于他是毕生经验的总结,也是促使他完成这两本关于生活和成长哲学的访谈录的初衷——他希望与更多的人来分享自己的这一智慧和发现,

  “体验的本质是什么?我觉得它是一种个体与世界上人、事、物的联系,是活在当下的标志,是进入情境中的视觉化的思考。”

  《体验的智慧》分为两本,其中《体验的智慧I:成长哲学》是车建新对“怎样活着”、“怎样活得更好”的思考。车建新认为,成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个人在体验的过程中获取知识与营养,通过思考将知识与营养内化,成为帮助自己成长的养分。对于成长而言,体验是一种工具,也是一条通道,善于利用它的人,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而在《体验的智慧II:生活哲学》中,车建新尝试解决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这是他对人性的一次探索之旅。“生命是什么”、“人是怎样构成的”,企业家车建新结合自己的感受,试图给出创新式的独到见解。情与欲、动与静、财富与幸福、工作与生活,车建新将财富观与幸福感打通,带给读者一种找到内心平静的不同的可能性。

  这两本书是车建新对自己人生感悟和实践经验的精华提炼,他用“体验”、“思考”构筑起了一整套的思维体系,这是激励人生的励志文本,是朴素的个人哲学,也是一位成功的中国企业家的精神世界。

  在车建新的世界里,来自生活的体验带给他无与伦比的快乐与幸福,借由本书,他希望与更多的人一起来分享这种源自生活本真的美好——这大概也是他写作本书的小小野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