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顺利办董事会“内斗戏”愈演愈烈

上海证券报

  在沉默了两周之后,遭到董事会罢免的顺利办创始人、公司原董事长彭聪终于发声。

  “部分董事于5月6日、5月27日两次违反公司章程和公司规章制度,采用突袭方式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并违反公司章程和公司规章制度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做出更换董事长、总裁等董事会决议的行为,本人已经提起法律程序。”6月9日,彭聪对上市公司董事会愈演愈烈的“内斗”发表声明。

  至于董事会临时会议罢免彭聪的主要理由——“涉嫌经济犯罪”,彭聪当日表示,对方至今未提供任何关于其个人涉嫌经济犯罪且已经被公安机关受理的资料,其本人更没有收到来自公安机关的任何立案调查通知或配合调查通知。

  彭聪称公告多处有违事实

  本次董事会的内讧要从5月初说起。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5月6日,以大股东连良桂为首的顺利办董事会成员通过非正式会议,对免除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长、总裁彭聪的事项进行了讨论。此后,通过5月27日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提请免去彭聪先生公司董事长职务”、“关于提请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免去彭聪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等7项议案,正式罢免了董事长彭聪和董秘黄海勇。

  从公告内容来看,连良桂提请免去彭聪职务的原因为,其“在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暨总裁期间,个人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已被公安机关受理”。在6月9日举行的说明会上,彭聪明确表示:“截至今日,本人没有收到来自公安机关的任何立案调查通知或配合调查通知。公告中所谓的‘个人涉嫌经济犯罪’是恶意诬告陷害。”

  彭聪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主张对其进行罢免的公司董事仍未提供任何关于其个人涉嫌经济犯罪且已经被公安机关受理的资料。同时,公司团队也已向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上述董事会临时会议的相关决议。

  公告显示,被罢免的彭聪和黄海勇均未参加会议,亦未授权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行使表决权。彭聪在说明会上表示,5月27日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没有向董事发出会议通知,未告知董事会议时间、地点、方式及议案,属于违反公司章程的“突袭”方式。

  彭聪补充道,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董事长负责召集和主持董事会会议,只有在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情况下,方可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履行职务。

  对此,连良桂一方也曾公开表示,由于涉及免除董事长、总裁职务的事宜,董事长不能履行召集、召开并主持临时董事会会议的职责,二分之一以上董事临时共同推举一名董事召集、主持会议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此外,因为事项紧急,召开董事会之前,已按董事留存在公司的电子邮件地址通知了全体董事,因此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预料之中的 “撕破脸”?

  事实上,彭聪和连良桂的“过往”要追溯到2015年底。

  回查公告,2015年12月底,青海明胶(顺利办前身)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彭聪、百达永信等3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神州易桥100%股权,发行价格为6.81元/股,交易作价10亿元。同时,公司拟向连良桂和另一名自然人发行股份募集10亿元配套资金。

  重组完成后,连良桂、天津泰达科技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6.78%、7.76%的股份。由于连良桂和天津泰达科技达成一致行动关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彭聪则与其一致行动人百达永信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6.18%的股权。

  随后,公司简称改为“神州易桥”,时任董事长连良桂在2016年底交出“帅印”,神州易桥创始人彭聪走马上任。到2017年底,神州易桥完成对医疗辅料业务剥离,专注于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并将公司简称变更为“顺利办”。

  虽然公司业务全面转型,但由于主要股东持股较为分散,顺利办始终处于无实控人状态。截至公司2020年一季报,连良桂持有公司16.78%股权,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百达永信合计持有公司16.18%股权。作为公司前两大股东,二者持股比例相差甚微。

  “从公司经营情况来看,这几年一直都是彭聪和他的团队在运营,连良桂更像是财务投资人。”有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连良桂对于彭聪的不满或在于公司业绩的下滑及股价的持续走低。

  以2019年业绩为例,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75.5%至20.25亿元,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189%,亏损超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连良桂所持公司1.29亿股股份几乎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其彼时参与重组募资配套时的股份发行价格为6.81元/股,而公司6月9日收盘价只有4.16元。

  双方的不和在今年4月便现端倪。具体来看,公司4月11日公告称,彭聪拟将增持计划期限延长6个月至今年10月,虽然提议获董事会通过,但遭到董事赵侠和时任独立董事张萱的反对,反对理由是延期增持不利于公司发展和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不过,目前顺利办的日常经营并未受到本次董事会“内讧”的影响。彭聪9日表示,目前顺利办的业务开展顺利,经营运转正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