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启动“二次创业” 打造眼健康生态圈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之一,在上市的十年中,爱尔眼科市值突破千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眼科集团。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得益于眼健康行业良好的发展趋势,公司从成立时的1家医院,发展到目前在国内拥有400多家眼科机构,并走向国际市场。目前整个行业每年以10%-15%的速度增长,公司增长速度预计会高于行业增速。“公司将未来十年定位为‘二次创业’,将积极打造眼健康生态圈。”陈邦说。

  眼科市场规模约千亿元

  爱尔眼科成立于2003年,2009年登陆创业板。公司作为专业眼科连锁医疗机构,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疗、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业务,目前医疗网络遍及中国、欧洲、美国,初步奠定了全球发展的战略格局。

  陈邦表示,今年是公司上市10周年,公司10年来快速发展,享受到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红利。支持非公医疗事业发展等政策的推出,使公司发展有了好的土壤。此外,公司所处行业契合了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爱尔眼科目前拥有400多家眼科机构,医生近5000名,占中国眼科医生总数的12%。

  “过去眼科在多数国有医院都是小科室,并不受重视。”陈邦表示,一批非公医院的发展,带动整个眼科行业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局面。近十年,我国在临床医疗方面,逐步与国际接轨。目前,我国眼科医院占比大概在62%左右,非公眼科医院占比38%。非公医院大力发展叠加政策支持,对国内眼科医疗水平以及行业整体发展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天风证券认为,根据2018年卫生统计年鉴,我国眼科医院诊疗人次与入院人次自2011年以来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眼科医疗服务的需求在稳步提升。2017年我国眼科市场规模达到867亿元,同比增长15.75%,预计2019年眼科市场规模约为千亿元,眼科医疗市场近年来保持了快速的增长。随着眼科医疗服务需求的进一步提升,眼科医疗服务市场或将继续扩容,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度发展。

  在陈邦看来,眼科医疗行业存在很大的壁垒。由于投入高,前期产能低,没有长期战略和长线资金,会很难做。“想赚快钱在医疗行业是不可能的。”

  陈邦认为,非公眼科医疗机构与国有医院之间是一种竞合关系。在市场规模扩大、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整个眼科市场生机勃勃,行业实现了良性发展。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医保控费政策有利于市场长期向好。短期来看,对部分靠医保的医院来说,压力较大;对公司来说,则存在并购整合的机会,整个行业集中度会提高。

  独特的业务模式

  爱尔眼科的快速发展,除了政策推动等外部因素外,还得益于公司独有的创新发展模式,如“分级连锁”“合伙人计划”等,助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陈邦表示,公司结合国内外先进模式,创造性地摸索出了一个快速发展模式,即分级连锁模式。通过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县从上到下的支持、带教培训,提高爱尔眼科整体链条的诊疗、服务和管理水平以及效率。同城方面,陈邦介绍,公司会打造一个分级诊疗体系,即医院、视光门诊部和眼健康e站。

  公司“合伙人”计划也是一大创新。2014年公司推出“合伙人”计划,通过与有技术和口碑的核心人才、医生合作,成为“利益共同体”,招募了一批优秀的医生与核心人才加入爱尔。

  陈邦表示,医生和核心管理人员作为合伙人股东,通过爱尔的合伙人医院,占有一定股权,未来医院盈利了,可以共享收益。而上市公司可以以市场价回购,他们同时又享受到资本市场的收益。这是爱尔打造的共创、共享和共赢模式。2018年、2019年已完成两次合伙人成果分享,平均收益7.1倍。

  陈邦表示,爱尔眼科将合伙人医院“引进来”之后,公司有一整套的管理模式。为了让医生更快地在体系内成长,公司有培训中心。同时,为了提高医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公司有配套的眼科研究所和眼科学院。

  此外,据陈邦介绍,爱尔眼科建立了多只并购基金,通过并购基金规范运营、孵化,弥补了上市公司前期发展的资金短板,放大了资本效益,也帮助上市公司隔离了前期孵化或者收购兼并医院的不规范风险,有助于上市公司收购储备较好的并购标的。同时,也为上市公司把握健康行业快速发展机会,迅速抢占医疗资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业绩是一项,其它还有100项,在共同的作用下,才能做到爱尔现在的体量。”

  陈邦表示,公司未来会采取“以上市公司为主,并购基金为辅”的发展模式,考虑到公司已经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并购基金在未来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稳步推进全球化布局

  国际化战略是爱尔眼科打造全球最大眼科集团的重要途径。爱尔眼科已拥有香港亚洲医疗、美国MING WANG眼科中心、欧洲ClnicaBaviera.S.A等领先的海外眼科机构。近日,爱尔眼科全球化布局动作连连。

  公司近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爱尔投资及实控人陈邦通过大宗交易转让2%股权,引入战投淡马锡及高瓴资本。陈邦表示,通过本次转让引入两家战略投资人,是爱尔眼科步入“二次创业”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性举措,有利于公司学习借鉴全球化战略布局的成功经验,为公司的国际化发展助力。

  8月27日,爱尔眼科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新加坡爱尔收购东南亚头部眼科医疗集团ISEC35%股份,完成35%股权交割后,新加坡爱尔将在公开市场发起公开要约收购,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0.36新元。

  陈邦表示,公司国际化布局一般是收购当地的龙头企业,近几年也是分步骤的进行收购,在国外收购合作上十分谨慎。收购欧洲ClnicaBaviera.S.A是公司“走出去”比较成功的案例,被收购后,该公司也实现了较快的增长。

  在陈邦看来,公司全球化布局有三点考虑:收购标的财务指标要有好的回报率;管理和技术先进,能够运用到中国,对中国未来技术如高端手术、VIP手术和国际化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在当地市场能实现稳定发展。

  陈邦表示,未来5年,公司会稳步推进全球化布局。未来5年是有限的国际化,以战略布局为主,共享全球眼科资源,把国外最好的经验和技术带到中国,支持中国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5年后,公司的国际化步伐会迈得更大些,爱尔会把中国的眼科资源和发展模式拿到全球分享,这是公司国际化未来十年的规划。

  未来十年定位为“二次创业”

  上市十年间,爱尔眼科营收规模与业绩均维持了高增长。数据显示,2008年爱尔眼科营收与归母净利润为4.4亿元、0.61亿元;2018年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则分别达到80.09亿元、10.09亿元;2008年-2018年十年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3.69%、32.31%。爱尔眼科近日公布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9亿元,同比增长25.64%;实现归母净利润6.95亿元,同比增长36.53%。

  “爱尔眼科定位未来十年为二次创业。”陈邦表示,未来十年,爱尔眼科致力于打造眼健康生态圈,主要围绕六方面进行:一是医疗服务网络方面,将公司的医疗服务网络覆盖中国绝大部分的城乡县域;二是打造同城分级诊疗生态。在同城,通过医院、视光诊所、健康e站,建立同城分级诊疗体系;三是打造眼健康互联网+生态。今年爱尔诊疗手术、门诊量是1000万人,中国14亿的人口需要通过线上和线下进行眼健康管理,打造眼健康“互联网+生态”闭环;四是全球化生态,公司近几年全球化稳步发展,未来几年,在中国市场真正站牢,向全球布局;五是科技创新。未来公司在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精准治疗,在基因、干细胞方面会加大投入;六是医药金融。尤其在眼健康保险领域,通过眼健康险,来解决青少年的近视防控问题,打造一个完整的闭环。“爱尔眼科未来十年无论是服务的人群、收入还是手术量等各个指标都会大幅提高。”他说。

  陈邦表示,所有创新、生态圈建设,都以建立高水平的眼科医疗能力和眼健康服务能力为核心。通过人才为本、机制创新和资本保障对战略形成支撑。在人才方面,通过全球“引智”和“引才”计划,建立爱尔未来十年临床、教学、科研体系。

  在分级连锁方面,陈邦表示,未来十年,公司将对区域中心城市投入教学、临床等,打造出世界级的医院,并实现对周边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县的较大支撑力度。同时,在湖南、湖北、辽宁等地逐步发展县级医院,并向全国推广。

  陈邦认为,我国的县域市场空间大。中国有一半的人口在县域和县城,由于技术水平比较低,往往县域的眼病比较多,是最需要眼科服务的医疗群体。公司未来十年致力于覆盖中国绝大部分城乡县域,按照爱尔眼科建1000家眼科医院来计算,市场空间达到3000亿元-5000亿元。

  另外,陈邦表示,目前公司在全国各地,按步骤、分批推广同城分级诊疗体系,爱尔眼科互联网医院试点也将全面推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