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狂犬疫苗造假事件发酵 涉事公司三跌停

孙宪超 崔晓丽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

  长生生物(002680)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疫苗生产造假事件仍在发酵。7月18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将原本预计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至60%,下调至同比变动-20%至20%。

  与此同时,长生生物的二级市场股价继续呈现跌停走势。至全天收盘时止,长生生物报收于17.9元,下跌1.99元,跌幅为10.01%。至此,长生生物已经连续第三天呈现出“一”字跌停走势。

1

  下修业绩预告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根据线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

  之后,外界就一直担心长生生物的业绩会受到影响。

  外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担忧也不难理解,因为长生生物的2017年年报显示,长生生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53亿元,实现净利润为5.66亿元。 而作为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同年实现营业收入15.39亿元,实现净利润5.87亿元。由此不难看出,长春长生的经营好坏,会直接影响到长生生物的经营业绩。

  7月16日,证券时报记者曾询问长生生物的相关工作人员:“吉林省食药监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同时要求其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究竟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呢?”

  彼时,长生生物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本次事件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说, 得看最后的统计和自查结果。”不过仅仅两天之后,长生生物就给出了官方答案。

  原本,长生生物在今年一季报当中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4亿至4.23亿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0%至60%。不过长生生物在7月18日发布的公告中则预计上半年净利2.11亿元-3.1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0%至20%。

  对于下修业绩预告的原因,长生生物解释称,由于公司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该项召回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4亿元。

  同时,长生生物还表示,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停产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预计将减少2018年下半年营业收入约5.4亿元左右。

  媒体采访遭拒

  疫苗安全与否,事关众多百姓的生命安全,所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告了长春长生疫苗生产造假事件之后,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国内媒体也多有报道。7月18日上午,有国内媒体记者前往长生生物采访,遭遇公司方面拒绝。

  据前往采访的媒体记者介绍,其到达长生生物时,公司厂区的伸缩门就已经紧紧关闭。当媒体记者向门口的保安人员表明身份,并说明到访意图,希望保案人员帮助联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时,保安人员一口拒绝。之后,这位媒体记者多次拨打长生生物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但是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保安人员拒绝帮助记者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肯定是接到了公司的指示。在长春长生疫苗生产造假被曝光之后,长生生物已经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特别是目前监管部门正在企业进行调查,长生生物似乎也无法做出合适的表态。”有业内人士表示,但是一味地回避记者的采访显然也不是办法,毕竟外界现在各种说法、猜测都很多,甚至有一些说法对于长生生物方面明显不利。因此,现在的确是考验长生生物危机公关能力的时候。

  7月18日17时10分,证券时报记者也拨打了长生生物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但是电话同样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