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两融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是资本市场成立三十周年,也恰逢两融业务推出十周年。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融资融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泰君安历来重视两融业务的发展,坚持在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加大机构客户及高净值客户储备,打造专业化团队,打磨君融资讯品牌,形成“平台、策略、券源、系统”四位一体的业务发展模式。

  该负责人强调,从行业角度来看,随着两融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与客户结构的持续优化,融资融券业务面临客户需求日趋个性化、多元化,交易模式更趋丰富的局面,差异化的客户服务和管理体系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对A股具有标志性意义

  2010年3月,沪深交易所向6家试点券商发出通知,接受券商融资融券交易申报,融资融券交易进入市场操作阶段。国泰君安以中国证券业协会融资融券业务专业评价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资格。

  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证券市场交易机制和模式转变,改变了长期以来的单边市格局,优化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完善了多空对冲机制和避险功能,是A股市场进入成熟市场行列的重要标志。两融作为场内唯一的双向交易工具和风险对冲工具,缓解了传统单边交易机制下因证券供需失衡造成的股价波动,有助于活跃市场,促进市场价格发现与优胜劣汰;随着多空对冲套利策略的实践,市场信息透明度随之增加,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当前融资融券已逐步发展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随着转融通资券融通机制推出并逐步完善,使得市场各类投资者的交易思维和盈利模式也发生了深刻转变,投资者盈利机会和市场运行效率均大大提升。”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部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持续构筑领先优势

  多年来,国泰君安融资融券业务长期保持全面均衡发展,始终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曾取得两融业务、融券业务、转融券业务行业第一佳绩,近十年来基本稳居行业前三。

  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同等体量的券商,国泰君安在客户经营、业务体系、人才团队、风控合规、金融科技等方面持续构筑领先优势。首先,公司长期坚持打造信用交易专业化团队,储备了从总部到分支机构的专业人才梯队,形成了服务各类客户的多元化策略和产品,构建了两融客户分类分级服务体系、量化策略及产品体系、全周期业务管理体系。

  其次,作为重要的资产类业务,国泰君安为两融业务提供了极其充裕的资金支持和券源保障。国泰君安依托全行业第一的净资本优势,为各类客户提供畅通、高效的融资交易服务。在融券业务方面,国泰君安长期坚持“券源+策略”双引擎模式,一方面,凭借综合性券商的资源和专业化优势,国泰君安与众多上市公司、公募基金、社保、私募、QFII等建立了业内最广泛的证券出借战略合作;另一方面,深化策略研究赋能,持续引导、培育中小投资者双向投资思维,为业务长期发展提供动力。

  加快发展深化转型

  融资融券业务依托于券商的经纪业务基础,且其规模上限受到券商资本金的严格约束。大型券商具有资本金雄厚、经纪业务客户群体坚实等优势,在两融业务发展中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

  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部相关负责人强调,专业化是国泰君安两融业务的标签,在人力资源投入上,公司构建了总分营协同的两融业务专业化人员梯队,总部配备40多名资深专业人士,分公司和营业部分别搭建了两融专业化服务团队和专业体系。

  在财力投入上,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泰君安的净资本排名行业第1位,持续给予两融业务流动性保障。同时,近三年国泰君安信息技术投资指标在行业排名中保持第一,每年投入保持在10亿元以上,为专业化交易系统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国泰君安两融业务正加快发展、深化转型,持续向“综合金融服务的推动者,资本市场最好的信用提供商”目标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