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500亿母基金已完成首轮封闭 正式进入投资期

卢丹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日,上海国泰君安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中心(以下简称“国泰君安母基金”)已完成首轮封闭,并已正式进入投资期,标志着券商私募子公司迈出了探索市场化母基金的重要步伐。

  据悉,国泰君安母基金是近两年来唯一一支规模较大的券商系市场化母基金。按照计划,国泰君安母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分期分批设立,首期规模80亿,定位为具有投资银行特色、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深耕产业的市场化母基金。

  国泰君安母基金的战略投资方向是什么?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介绍,国泰君安母基金将专注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和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与脑科学;先进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新消费与服务等五大重点战略方向,主要投资中国科技创新、新经济、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头部基金及项目,将通过自上而下优选产业赛道、挖掘结构性价值性机遇,构建一套具有全球视野和前瞻思维的系统性投资和研究体系。

  据了解,国泰君安作为根植上海的国有企业,还作为唯一的券商共同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上海科创母基金,为科创企业融资提供更多途径,为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股权投资基金登记的管理规模达10.96万亿元。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近90%的企业上市前获得过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股权投资本金达到704亿元,相当于被投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总额的40%。

  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认为:“这是时代给我们的机遇。”

  据悉,国家和上海有关方面对国泰君安母基金的发展高度关注并提供了大力支持。今年,国泰君安的股东单位上海国际集团成功发行了优质企业债,专门募集资金用于认缴国泰君安母基金。

  国泰君安表示,公司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科技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以专业服务为根本,把握时代机遇,服务好实体产业,满足投资人的回报需求。同时,公司也会强化资源整合,加强投资与研究、投行业务的融合发展,从多维度、多层面有效联接政府、LP、产业集团、金融机构、子基金及被投企业等各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