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牛资产管理团队奖获得者国泰君安资管:聚焦投研能力 推进业务创新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0证券公司金牛奖评选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君安”)荣获十大证券公司金牛奖、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奖、金牛财富管理团队、金牛资产管理团队、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奖五大奖项。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君安资管”)总裁陶耿代表公司领取了金牛资产管理团队奖。

  12月6日,国泰君安资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国泰君安资管成立十周年,作为首批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国泰君安资管始终走在行业发展前列。国泰君安资管凭借优秀的投研能力、强大的综合实力,紧随集团步伐,深化综合改革,明晰战略路径,持续推进创新改革发展举措。

  聚焦投研 保持行业领先

  中国证券报:此次国泰君安获评“金牛资产管理团队”。国泰君安资管是国泰君安的全资资管子公司,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未来将如何继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国泰君安资管相关负责人: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核心竞争力无疑是优秀、可持续的投资研究能力。投研能力是资管公司的生命线,是提升资管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之一。未来3年,国泰君安资管将补短板、强能力,聚焦投研,对公司投研线进行能力提升,从投资能力、梯队建设、考核机制三大方面着力,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投研团队。

  在提高投资能力方面,将巩固固收业务优势,加强权益与量化的投研体系建设,对投资研究院进行全面升级;梯队建设与考核机制方面,将建立完备的投资经理培养体系,规范成长路径。

  中国证券报:资管公司2020年发展的关键词是什么?

  国泰君安资管相关负责人:“进化裂变,全面赶超”是国泰君安资管今年以及未来3年发展的关键词。

  2020年,国泰君安资管整体业绩保持行业领先。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国泰君安资管公司月均规模为5722亿元,位居行业第三;其中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3586亿元,排名行业第二,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63%。产品发行方面,国泰君安资管克服疫情影响,今年前11个月累计发行各类产品382只,同比增长34%,募集规模达845亿元,同比增长44%;产品业绩方面,53%的主动管理类集合产品业绩位列同类可比产品前1/2,70%的重点产品业绩位列前1/3。

  推进业务创新 布局金融科技

  中国证券报:国泰君安资管2020年业务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国泰君安资管相关负责人: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泰君安资管高效驰援防疫前线,在极短时间内落地了两单租赁行业疫情防控专项ABS产品“康复租赁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全国首单小微租赁疫情防控ABS产品“国君-诚泰租赁2019年小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全国抗击疫情的民生保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在绿色金融领域,国泰君安资管再添新瓦,实现上交所首单双绿ABS产品“国君资管-中电投融和租赁2019年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此外,国泰君安资管抓住票据业务窗口时机,积极与票交所、银行以及券商同业展开联动,在票据资管规模上实现了质的突破,较去年新增规模473亿元,守得云开见月明。

  中国证券报:根据打造现代资产管理的新思路,国泰君安资管如何在金融科技领域布局?

  国泰君安资管相关负责人:金融科技是提升资管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之一。未来,国泰君安资管将以金融科技驱动业务发展作为目标,遵循以业务场景为基石、以前瞻技术为抓手原则,打造“投资研究智能化、客户服务个性化、运营风控高效化”三大数字化体系。目前,金融科技矩阵的各个“部位”都已经在陆续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