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股再迎解禁压力 估值修复仍可期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8月,银行股再度面临解禁压力。数据显示,8月3日有3家银行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股份为13.16亿股,以7月3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达112.04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大额解禁可能带来短期压力,但当前银行面临的政策环境有边际向好趋势,随着行业负面因素不断消化,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三家银行同日解禁

  8月3日,A股市场迎来3家银行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合计为112.04亿元。

  7月30日晚,苏州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称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12.91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38.74%,占该行解禁前流通股本的387.38%,限售股上市流通日期为8月3日。

  公告显示,苏州银行本次解禁共涉及2810名股东,其中2713名为自然人股东,自然人股东所持有的解禁股占比为40.92%。以7月31日收盘价计算,苏州银行本次解禁市值高达110.53亿元。

  除苏州银行外,近日还有紫金银行和江苏银行发布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公告。具体来看,紫金银行此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69.68万股,占解禁前流通股本比例为0.04%,解禁市值305万元,上市流通日期为8月3日;江苏银行解禁股数量约2448.04万股,占解禁前流通股本比例为0.21%,解禁市值1.48亿元,同样将于8月3日上市流通。

  业内人士指出,大额解禁会使股票短期承压,但解禁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减持,分析解禁影响关键还要看解禁的股东构成、股票市场整体环境以及估值等多方面因素。一般来说,如果解禁股份的持股方以个人或者存续期临近的基金为主,那么可能存在较大的套现动机;但如果持股方以大股东或战略投资者为主,那么抛售压力就会相对较小。

  解禁规模小于去年

  2020年以来,已经发生过21次上市银行限售股解禁事件,大部分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其中,解禁数量超过一亿股的包括紫金银行、青岛银行、张家港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兴业银行、渝农商行、杭州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和邮储银行。

  Wind数据显示,除8月3日解禁的3家银行外,接下来面临解禁的银行还有浦发银行、常熟银行、渝农商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解禁数量合计达208.75亿股,解禁股市值粗略计算高达1120.22亿元。其中,解禁数量最大的是邮储银行,解禁规模为73.95亿股,紧随其后的是渝农商行(45.42亿股)和浙商银行(44.61亿股)。

  整体来看,2020年解禁的银行股数量和市值均少于去年。Wind统计显示,今年银行股解禁的数量合计为299.12亿股,市值合计1705.45亿元,而去年为314.93亿股,市值达2403.56亿元。

  中长期估值将持续修复

  与解禁潮一同袭来的还有破净潮。截至7月31日收盘,36家A股上市银行的算数平均市净率为0.83倍,其中27家处于破净状态,4家处在1-1.1倍之间,超1.5倍的仅有宁波银行(1.91倍)。

  虽然银行股当前解禁、破净不断,但对于银行股后市,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行业负面因素不断消化,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认为,市场今年以来对银行基本面已经过度悲观,且机构持仓上半年也明显降低,银行股交易不活跃。看好中报落地后银行股估值进入修复通道,一方面,“做实不良、利润下滑”后,预计优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将明显提升,抑或不良率明显降低,资产负债表更扎实;另一方面,目前宏观经济延续上行趋势,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也会逐步映射到对银行基本面的预期。

  中银证券分析师励雅敏称,银行板块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率、低仓位的特点,在经济、监管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消除后,机构对银行板块配置意愿有望提升。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有助于缓解银行资本压力和企业还款压力,达到实体与银行“双赢”效果。当前银行面临的政策环境有边际向好趋势,有助于对板块的悲观情绪修复。经济持续复苏叠加无风险利率下行,银行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