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资本市场改革深化背景下 证券业迎“量价齐升”发展阶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根据各证券公司经审计数据,对证券公司资产规模、各项业务收入等38项指标进行了统计排名,并发布了2019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深化的大背景下,证券行业正迎来“量价齐升”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该负责人指出,2018年底资本市场改革号角的吹响带来的是松绑和创新的监管新周期、一级、二级市场的活跃度持续提升、龙头券商在新兴业务领域的份额大幅扩张。

  具体从投行业务来看,2019年证券行业投行收入同比增长31%至480亿元、营收占比达14%;其中,股票主承销同比增长68%至125亿元、债券主承销同比增长36%至202亿元。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前看,科创板有序推进、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落地、再融资松绑等均有望进一步推动股权承销实现快速增长。同时,注册制由增量业务向存量业务试点的过程亦有望持续提升投行机构专业服务能力,避免行业无序价格战、改善业务格局。

  证券行业的资管业务也经历转型。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筑底回升、部分大券商实际资管收入贡献已较为显著。经过过去三年多的去通道与结构调整,2019年行业资管业务收入重回正增长通道,预计2020年上半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大发展的背景下,资管业务有望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又一重要驱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股、债市场表现向好带动证券行业2019年投资收入增长显著。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方向性权益投资规模有效控制、FICC业务布局不断完善、以客户需求驱动的衍生产品类业务贡献较高的头部券商,综合投资收入更为稳健;以客户需求驱动的资本业务发展有望带动头部券商杠杆率稳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