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成功上线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郭梦迪)7月1日下午,东吴证券和顶点软件共同举办发布会,宣布由双方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A5成功上线运行。业内人士指出,这标志着中国券商IT核心技术迈入全面自主可控的新阶段,并且在实际生产交易性能方面较上一代有数量级的提升。

  天眼查资料显示,顶点软件是一家专业化平台型软件及信息化服务提供商,致力于利用自主研发的“灵动业务架构平台(LiveBOS)”,为包括证券、期货、银行、电子交易市场等在内的金融行业及其他行业提供以业务流程管理(BPM)为核心、以“互联网+”应用为重点方向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指出,证券行业交易系统要直面风云变幻的股票交易市场,满足多样化的业务需求,支撑超大规模用户,维护交易信息安全,是证券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在当前形势下,实现证券金融信息系统,特别是证券行业最核心的业务交易系统的完全自主可控显得尤为急迫。但此前,由于证券行业交易系统的复杂性与敏感性,国内尚未有核心系统彻底实现自主可控。

  为解决这一痛点,2015年起,东吴证券联合顶点软件,立项研发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A5,2017年底完成系统研发与测试,并进行了大量测试与试运行,到此次实现经纪、期权等全业务的顺畅迁移,前后历时5年。

  据悉,A5是国内证券行业首个全内存、全业务的交易系统,打破了20余年来核心交易系统完全依赖国外商业中间件与数据库产品的局面,以较低的成本建设,有助于防范外部环境变化对证券行业造成的冲击,对维护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在技术上自主可控,A5系统还通过内存数据库、高速可靠队列服务等新兴技术,使实际生产交易性能相比上一代交易系统有数量级的提升。业务处理的平均延迟从原有10毫秒提升至1毫秒以内,并发处理能力提升10倍,安全性能也大幅提升。

  除传统零售客户之外,A5还可满足公募、私募、一般机构、境外机构等专业投资者的投资交易需求。截至目前,东吴证券所有机构、经纪客户已成功整体迁移至A5系统,系统运行高速、稳定,交易速度明显提升。

  放眼未来,打造满足业务多态性需求、兼具成熟度与先进性的核心系统,将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东吴证券表示,公司将不断优化A5系统,创造更多业务应用场景,提高专业交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并通过这一系统的开放共享,促进金融机构之间合作交流,为提升行业综合交易服务与核心竞争力作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