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金融公司多渠道增资融资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两年,随着业务发展壮大,消费金融公司增资热情不减。当前,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多家消费金融公司正通过发行ABS、金融债等多渠道储备“弹药”,备战消费金融市场回暖。日前,湖北消费金融公司增资获批。

  增资热情不减

  银保监会网站近日发布《中国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关于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调整新股发行对象与规模的批复》,批准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调整新股发行规模,注册资本由5亿元人民币变更为9.4亿元人民币。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18年至今,至少有15家消费金融公司增资,增资总额超过140亿元。其中,中邮消金、招联消金、马上消金和中原消金的增资额度都超过15亿元;招联消金、中原消金、哈银消金和兴业消金连续两年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计划并没有获得股东支持。4月,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申请获得批复,增资后注册资本由6亿增加至9亿元。但华融消费金融此次增资较原计划有所缩水,2017年该公司曾计划将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至16亿元。其股东之一合肥百货在年报中称,经综合考虑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仍持有消费金融公司股份1.38亿股,持股比例调整至15.33%。合肥百货原计划以现金方式出资2.3亿元,累计出资3.68亿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3%。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有一些头部流量平台寻求机会,通过增资获取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如百度度小满、新浪微博、玖富、银泰等互联网平台,均直接成为对应消金机构的第二大股东。

  融资渠道拓宽

  除股东直接增资外,近两年消费金融公司积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融资。多家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发行ABS盘活现有资产,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扩大业务规模。

  日前,湖北消费金融首单ABS产品“楚赢2020年第一期个人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顺利发行,优先A档发行规模8.5亿元,票面利率3.50%,全场认购倍数2.6倍;优先B档票面利率4.0%,全场认购倍数1.5倍。马上金融今年首期ABS近日也顺利发行,其中优先A档规模12.68亿元,获2.9倍超额认购,优先B档规模1.28亿元,获2.4倍超额认购。此外,今年3月,晋商消费金融公司申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获得核准。

  也有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发行金融债进行融资。今年以来,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已完成三次发债,发行规模合计70亿元。

  李万赋表示,与发行ABS相比,金融债券虽然成本更低,但发行时间周期较长,从项目审批到后续产品设计和产品申购流程要求复杂,对于业务规模较小、资金需求较小的消费金融机构而言,不太具备规模经济效益。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认为,消费金融公司2020年将通过密集增资、发行金融债、ABS等为业务发展储备“弹药”。筹集资金相对容易,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保持业务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