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投关活动多被问及三大话题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多家上市券商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情况表,从投资者关切问题来看,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以及金融科技布局备受关注,此外,多家券商被问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业务带来的影响。从回应看,疫情对券商整体冲击有限,部分券商尽管国际业务受到一定波及,但对于后市仍保持较积极态度。

  关注金融科技及财富管理转型

  Wind数据显示,近期包括广发证券、长城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在内多家上市券商披露了投资者关系活动情况表。梳理发现,金融科技及财富管理转型是这些券商被普遍问及的问题。

  广发证券日前披露最新投资者关系活动情况表。通过电话会议,投资者共对广发证券提出包括金融科技开展情况、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情况、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情况等五方面问题,对此公司一一作出回应。

  广发证券称,在金融科技领域,公司探索出一系列新业务模式,大数据与智能化应用已赋能到公司各业务环节,具体措施包括构建客服机器人、首创证券行业机器人投顾产品等;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方面,公司不断为客户丰富各类产品品种,致力于产品的全流程管理与高净值客户服务。

  第一创业证券在回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财富管理是经纪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正在通过提升客户产品服务能力、调整组织架构提高总部赋能等多种方式积极布局;早在2018年公司便把发展金融科技作为关键举措,目前已经打造了系列科技产品,致力于为业务赋能。

  2019年多家券商因质押方股权质押违约从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相关话题近期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也被问及。长城证券表示,公司定期开展压力测试评估极端情形下的可能损失情况,目前股票质押规模较小,信用风险实际损失金额远低于市场同业水平;国元证券表示,2019年公司股票质押全年计提减损准备3.1亿元,目前整体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东北证券表示,对于股票质押等涉及信用风险业务,在信用风险防范上,公司采取了规模控制、内部信用评级等一系列风险控制措施。

  疫情影响总体可控

  除了券商自身业务,疫情对公司影响也成为近期投资者密集发问话题。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不同程度影响,证券业也不例外。从各家券商回应看,疫情对公司整体上冲击有限。

  长城证券表示,目前疫情对公司影响总体可控,公司一方面积极做好员工在岗工作安排,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客户的联系和沟通,同时发挥金融科技力量,为公司正常业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同时,公司成功发行了首只深交所券商疫情防控债,并积极承销发行多只疫情防控债。

  第一创业证券表示,公司资管持仓债券整体资质较好,抗风险能力较强,能较好应对本次疫情带来的外部冲击。且资管部对持仓债券每日进行跟踪,后续将继续对投资标的严格筛选,留足安全垫,并密切追踪持仓情况,管控好信用风险。

  东北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积极研判市场形势强化风险管控,保证公司稳健经营,力争把影响降到最小,变危为机。未来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依然无法确定,公司将全力做好应对。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已正常复工,业务平稳运行。

  也有券商业务受到明显影响。国元证券表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香港恒生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给国元国际的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A股市场波动加大,公司自营权益投资出现了小幅亏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