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1家上市券商去年共计提信用减值170亿

证券时报

  上市券商业绩虽然集体回暖,但仍然不可忽视信用减值损失问题。

  根据已有31家上市券商2019年年报,共有27家券商计提信用减值损失,4家信用减值回拨,31家上市券商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70.48亿元。而在2018年,这31家券商的信用减值损失为148.56亿元,相当于同比增加14.76%。

  尽管有分析观点提醒,当前股票质押仍是券商业务最大风险。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随着股票质押规模收缩,且各家券商信用减值损失进一步计提充分,券商信用资产的质量反倒会持续提升。

  31家券商计提170亿

  上市券商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究竟有多大?我们或许可以从年报合并利润表中略窥一斑。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统计口径的不同,此次2019年的统计项目为“信用减值损失”,部分券商2018年并无这一项目,则参考“资产减值损失”数据。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已发布2019年年报的31家上市券商中,共有27家出现了信用减值,合计损失171.68亿元;另有4家券商合计回拨了1.21亿元信用减值计提,31家上市券商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70.48亿元。

  而在2018年,同样是这31家券商,其信用减值损失合计为148.56亿元,相当于2019年同比增加14.76%。

  不少券商此次信用减值损失规模颇大。2019年共有6家券商信用减值损失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海通证券最多,为28.47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的20.5亿元;其余4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国信证券。

  而相比于去年同期,东方证券和华安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在2019年增长最快,同比增速分别为564.78%、528.57%,远远超过其他上市券商。而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4家券商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速也超过了100%。

  充分计提释放股质风险

  考虑到不同体量券商信用业务规模不同,我们再把信用减值损失与同期的归母净利润进行对比,粗略估计信用减值对券商当期利润的影响。

  数据显示,共有5家上市券商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规模超过了当期归母净利润的一半。其中,中原证券信用减值损失为3.5亿元,相当于同期归母净利润(5822.27万元)的6倍!与此同时,光大证券、西部证券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样超过了当期归母净利润,占比分别为224.07%和107.09%。

  据天风证券研究所非银团队分析,当前信用减值损失计提主要发生两方面的变化,首先是信用减值损失不仅限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以国泰君安为例,除买入返售金融资产(10.4亿元)外,融出资金也计提了7.7亿元,较2018年大幅提升226%;其次是受香港市场波动影响,上市券商孖展业务计提信用减值规模也较大。

  针对上市券商大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有分析师乐观估计,此举有利于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违约风险显著出清。也有分析观点认为,2019年上市券商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虽然看起来较2018年有所提升,但若考虑会计调整因素,其计提规模实际应较2018年有所下降。

  一季度三券商又计提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券商的减值计提并未随着年报的发布而暂告一段落。截至目前,又有3家上市券商公告了一季度的信用/资产减值计提情况。

  25日,兴业证券表示,一季度合并报表共计提信用减值准备2.59亿元,将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4亿元。其中,受质押证券市值波动影响,本期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6058.18万元;融出资金减值准备1.89亿元;其他金融资产减值准备965.10万元。

  10日,方正证券一季度计提各项信用减值损失及向资产管理计划提供流动性支持而确认预计负债,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共计3.51亿元,预计减少当期净利润约2.63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净增加2.16亿元,主要为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的减值准备。

  几乎同一时间,中原证券一季度对发生信用减值的单项金融资产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共计6650.15万元,具体涉及神雾节能、新光圆成、长城影视等5只个股的股票质押项目。

  山西证券证券业分析师刘丽认为,2019年一季度二级市场大幅上扬,券商业绩基数较高,而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可能性较大。已披露一季报的7家券商中仅有中信建投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余6家券商业绩均同比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