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保驾” 农行发行首单 疫情防控小微金融债

上海证券报

  中国农业银行2020年第一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已于上周五在银行间市场顺利完成簿记,计划4月21日完成债券注册登记。本期债券发行规模200亿元,期限为3年期,票面利率1.99%,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湖北等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小微企业贷款发放。

  中金公司担任此次发行牵头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项目组负责人表示,本期债券是国有大行首单防疫主题小微金融债,吸引了投资人的广泛参与。“此次发行有效发挥了国有大行在小微企业和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有助于拓展小微企业贷款资金来源,完善和健全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长效机制。”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金融主管部门密集出台了定向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确定了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据悉,本期债券是中国农业银行发行的境内首单普通金融债。中国农业银行针对本期债券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统筹全行相关部门疏通信贷投放机制,确保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确保小微企业高效便捷地获取低成本资金。

  疫情发生以来,债券市场对货币政策的传导较为灵敏。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发行24只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合计1673亿元,同比增59.79%。其中,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累计发行16只,发行规模合计1315亿元,同比增长89.2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