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富管理全面转型 银河证券综合实力企稳向上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3月27日晚间,银河证券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70.41亿元,同比增长71.69%,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人民币52.28亿元,同比增长81.0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64%,同比增长3.24个百分点,整体业绩稳中有进。

  据了解,2019年,是中国银河证券三年转型的收官之年。作为率先开启财富管理全面转型的头部券商之一,三年来,中国银河证券新战略规划稳步实施,“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业务模式基本确立,转型发展重点工作顺利推进,综合实力企稳向上。

  财富管理转型效果显现 三大业务稳步发展

  2019年银河证券财富管理转型效果开始显现,经纪业务稳中有升,投资业务资产配置结构优化,国际业务稳步推进。

  经纪业务上,银河证券通过创新财富管理业务服务模式、盈利模式、组织模式与协同模式,加速推进财富管理转型,经纪业务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代销收入和信用业务规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2019年,公司把握证券市场指数震荡上行机遇,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7.38亿元,同比增长3.28%,经纪业务对公司营收贡献比例持续增加。具体来看,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单体券商口径行业排名第2,市场份额4.77%,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净收入单体券商口径行业排名第3,市场份额10.57%。

  投行业务上,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23亿元,较2018年增长13.34%。股权方面,公司完成IPO项目1单,完成再融资项目7单(包括可转债融资)。2019年,公司股票主承销金额合计人民币90.37亿元,较2018年增长66.27%。2019年末,公司在审IPO项目8单,在审再融资项目6单,在审并购重组项目3单。债券方面,2019年公司承销债券合计570只,总承销金额人民币719.10亿元。另有债券创新产品推出,2019年承销发行3只绿色债,并承销发行国内首单绿色金改区的绿色中票项目。

  投资管理业务上,受益于2019年股市及债市整体上行趋势,公司增强分散化投资,丰富投资品种,实现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服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0.96亿元,较2018年增长6427.76%。

  国际业务上,通过收购联昌公司马来西亚业务,2019年中国银河证券的国际业务稳步推进,成为在亚洲特别是东盟地区布局最完善的境内券商。2019年境外业务收入在集团占比达到6.32%,同比增加192.00%。

  向航母级头部券商迈进

  纵观2019年的发展线条,银河证券在两方面的持续发力可谓可圈可点。

  一是单项业务资格扩张,为业务创新提供条件支持。2019年中国银河证券单项业务资格持续扩张,除获取中金所国债期货业务首批做市商等业务资格之外,中国银河证券还获得了信用衍生品业务资格和股票期权业务交易权限资格。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之上,公司积极进行信用衍生业务创新,强化金融产品销售,并采取各项风险控制措施,保障创新业务安全运行。近期,中国银河证券还获得了基金投顾业务资格,意味着银河证券以公募基金为突破点的“买方投顾时代”正式来临。

  二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精准扶贫落地见效。2019年银河证券在多地区、从多维度实施脱贫帮扶,求实创新,成效明显。在多个扶贫项目之中,2019年,银河证券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多项措施实现国家级贫困县甘肃静宁县位列拟退出贫困县序列。在进入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银河证券协助静宁县完成脱贫摘帽工作。

  展望2020年,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银河证券五年战略发展规划“巩固期”的开局之年,在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局面下,公司将继续强化财富管理和投融资业务体系,巩固转型期成果,逐步实现创收模式的转型。基于前三年转型发展的成果,未来公司将运用各项战略举措来驱动公司不断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向系统重要性证券金融机构和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坚实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