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招兵买马 “软硬兼备”的投顾最吃香

上海证券报

  3月中旬,证券业逐步开启“云端”春招。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财富证券、长城证券、光大证券等10多家券商通过线上招聘方式同步进行校招和社招。多家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招聘人数与去年持平,不会缩减名额。

  随着各大券商进一步发力财富管理转型,投顾岗位也成了“香饽饽”。数十家券商总计释放出上百个财富管理岗位。其中,国金证券财富管理部门一口气放出了40多个岗位。

  “今年的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落地对券商来说意义重大,对投顾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提高。”业内人士表示,搭建专业的投顾团队和基金研究团队是发展基金投顾业务最基本的配置,谁能拥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未来在财富管理转型升级上也就取得了先手优势。

  财富管理岗成“大热门”

  从今年春招情况来看,财富管理部门招聘力度最大。几乎每家券商的招聘都涉及财富管理岗位,而且岗位需求从销售团队、投研人员到数据开发一应俱全。

  广发证券分支机构春招早在2月底就启动了,业务类放出了投资顾问和机构业务等岗位。国金证券财富管理部门放出40余个岗位,包括数据开发运营到产品销售等。

  已经拿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继续积极“招兵买马”。如银河证券、国联证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投资顾问,申万宏源证券零售业务部门通过社招招募多位基金投顾投资经理。 “拿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只是入场券,未来竞争还是在人才和服务上。”华东一家中型券商的经纪业务人士表示,现阶段筹备重点是构建完备、分工明确的人才队伍,包括销售团队、产品设计与研发和独立的系统开发等,需要各方面协作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

  选人标准进一步提高

  做基金投顾仅是工作要求的一部分,各家券商对投顾的要求都扩大到整体资产配置。哪种人才最热门,最抢手呢?

  首先是硬指标,华东一家中型券商的人事主管表示,参照国外经验以及国内惯例,基金投顾除了要具备证券从业资格、投资顾问资格,还需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因此在招聘投顾人员时,如果面试者相关从业资格证齐全,将会被更看重。

  然后是“软实力”。广发证券表示,公司会更看重投顾的专业能力和合规风控意识,要求相关专业知识扎实、掌握适当性管理原则、了解大类资产配置原理。同时,对服务能力也提出了一定要求,要求投顾能洞悉客户需求,拥有良好的沟通服务技巧等。

  天风证券零售业务负责人王洪栋提出,投顾人员要有跟客户的强交互能力,这是目前多数机构很欠缺的一点,却是投顾业务从低阶向高阶发展的必备要素。

  他表示,过去券商投顾人员多以“产品销售规模”作为考核指标,重营销轻服务。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推出后,会帮助线下投顾人员树立“售后服务”的理念。让投资顾问在市场波动时,真正通过交互服务进行客户安抚,让客户长期持有,这个过程会逐步提升证券行业的财富管理服务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