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研究所郭晶晶:打造精品 在熟悉领域做到极致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吴证券研究所自2015年起成功转型“卖方”研究与服务后,持续推进研究团队建设,研究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对研究深度的追求是东吴证券研究所的特色之一,基于深度研究掌握的行业定价权和话语权,是研究的核心价值所在。”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郭晶晶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吴证券研究所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是成为一个精品研究部——因人设岗,并在自己专属的领域成为领跑者。

  实现差异化竞争

  随着越来越多中小券商转型“卖方”研究,东吴证券研究所近年来一直在发掘自身的优势和特色,走差异化竞争之路。作为一家从苏州走出来的全国性券商,东吴证券牢牢把握住根据地的优势,以区位优势服务地方经济。苏州经济体量大、活力强,拥有一百多家上市公司,且以优秀的民营企业为主。郭晶晶告诉记者,东吴证券的区位优势,使得研究所可以立足长三角,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

  “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方向,东吴研究所重点配置了高端制造、通信、生物医药等行业,研究员也会集中到当地企业调研,进行深入研究;研究所还为当地政府部门、开发区、上市公司等提供了大量的研究支持,积极参与纾困基金的设立,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她说。

  郭晶晶指出,当前,东吴研究团队拥有以总量金融、上游能源、高端制造、大消费和TMT五大产业链研究为核心的证券投资研究体系,覆盖包括宏观、固定收益、金融工程、策略、新三板、海外及二十余个行业研究领域,能够持续为机构客户、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并为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提供智库支持。

  收入连续五年增长

  券商研究所在公司内部通常被视为成本中心,很多研究所未能实现盈利,但东吴证券研究所自转型以来,收入稳步提升。郭晶晶介绍,2015年以来,研究所的收入已翻数倍,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连续5年收入正增长的卖方研究所,并实现连续2年盈利。

  取得这样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东吴研究所在加强研究能力上所下的功夫。“研究所鼓励每个研究员都有自己熟悉的板块和擅长的领域,并在这些领域做到极致,树立较好的市场口碑;对研究销售团队而言,研究所希望大家可以足够专业地向客户传递研究观点。”郭晶晶坦言。

  正因如此,东吴研究所在一些核心行业研究上颇具竞争力,特别是纺织服装、机械、电新、传媒、环保等多个研究领域在行业排名前三,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郭晶晶表示:“这是东吴研究的核心价值所在。”

  与此同时,东吴研究所力图在公司内部机构业务中做到协作共赢,如牵头开展了公募基金券商结算业务及私募PB业务等。2019年公司首只结算型公募基金——汇安量化先锋混合基金成功募集,推动了公司公募结算业务从无到有的跨越。“研究所作为公司的机构业务平台,将进一步结合公司自身优势、整合资源,拓展公募业务思路。与公司各部门通力合作,提升机构客户服务质量,挖掘机构业务创新潜力。”郭晶晶说。

  发展路径清晰

  在谈及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郭晶晶表示,未来三年,研究所将加大投入,争取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新的进步。

  第一,依托长三角区位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研究所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

  第二,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行业覆盖面,优化研究所人员结构。一方面,着力发展团队的梯队建设,系统培训新人,培养中坚精英力量;另一方面,优胜劣汰,外部招募优秀投研人才,夯实投研实力,增加研究覆盖面,打造全方位的精品研究所。

  第三,外部市场综合影响力排名力争三年跻进头部。配置高质量行业投研团队及一流销售团队,提升公司及研究所综合影响力,力争跻身头部。

  第四,佣金收入力争进一步上升,排名进入行业前列。研究所未来将大力拓展私募及海外QFII业务,这两块“蓝海”领域还有很大的创收空间。由首席经济学家带领海外研究团队,全力构建研究所同海内外资本市场的桥梁。

  第五,对公司内部服务升级,完善对内服务,支持东吴跻身一流券商。东吴研究所将致力于打造与投行、经纪的良好合作机制。研究所逐渐提升对内部支持是一个大趋势,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券商的研究定价能力将是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也是研究所的价值所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