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调查:“独角兽”企业今年上市首选A股 青睐度远超去年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普华永道于11月6日发布《独角兽CEO调研2019》,该报告对十余个行业的120余位中国“独角兽”企业高管展开调研。调研结果发现,中国“独角兽”企业今年上市首选A股,而且青睐程度远超去年。

  调研发现,2019年最受中国“独角兽”企业青睐的登陆市场首先为A股(43%),较2018年的23%有大幅提升,其次为美股(34%)和港股(18%)。以科创板为代表,A股进一步向创新型企业敞开大门的举措已经奏效,国内市场对于“独角兽”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9年,除了已被广泛应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以外,日益成熟的5G技术也被39%的受访高管认为是对其业务发展和产品研发有着重大影响的新兴技术。随着5G商用时代的来临,搭上5G快车的“独角兽”企业将迎来新风口和机遇。

  调研发现,注重研发的核心技术类公司在中国“独角兽”阵营中的占比明显增加,研发投入占总成本比率在40%以上的企业比例由2018年的26%上升至2019年的32%。“独角兽”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更加聚集资源,不遗余力地投入研发以持续打造技术护城河。

  此外,受访“独角兽”企业的营业额增速近年有所放缓,今年尚未盈利的受访“独角兽”企业占比也比去年有所增加。调研显示,76%的受访“独角兽”企业高管们已将“提高效率、控制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列入公司未来1-3年高优先级战略,重要性较去年的68%有明显提高,排名也从去年的第四优先级上升至第二位,仅在连续两年居首的“为企业吸引高素质技术型人才”之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