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奇安信、圣湘生物科创板IPO双双过会

滕飞上海证券报

  6月23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委发布审议结果,同意圣湘生物、奇安信首发上市。两家公司未来战略布局、业务合理性是监管部门重点关注之处。

  奇安信专注于网络安全市场,主要从事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新一代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等。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齐向东,其直接持有公司25.89%的股份,并通过其控制的安源创志、奇安叁号间接控制公司12.45%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38.34%的股份。

  科创板上市委在审核过程中重点关注了奇安信经销商合作方式、未来规划,要求公司结合与上海佳电合作的历史情况,说明对上海佳电采用不同于其他经销商的收入确认政策的合理性。

  此外,上市委还要求奇安信进一步披露其核心投资价值要素、未来的战略目标和布局,未来几年市场和财务预期所制定的管理措施,并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已经发生未确认收入的项目成本所构成存货的管理方法,并对公司工时记录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做出进一步披露。

  圣湘生物是一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 销售,以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于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于2020年1月28日获批上市。据公司上会稿显示,预计2020年上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48亿元、1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27.94%、8794.72%。

  上市委要求公司结合疫情防控和公司项目募投预期,补充披露发行人可能面临的市场竞争情况,并导致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披露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历史上发生股权交易争议及大额借款的背景情况,并披露公司为消除或减少此影响所采取的措施。此外,上市委还要求圣湘生物比较分析经销与直销的毛利率差异,并说明经销商未收到直接客户款项而预先支付货款的商业逻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