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熊中带牛 美股“雾里看花”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金融市场前景也不明朗。如果从近期表现看,美股似乎在熊市中仍保持着牛市行情,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32%,较3月23日的低点仍累计上涨26.79%,但较2月19日的高点则累计下跌16.23%。

  将时间轴拉长,自4月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9.76%,如果本周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可能创下2011年11月上涨10.77%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纪录。然而,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下跌13.40%。因此,总体看美股不确定性仍较高,对于其未来前景比较难判断,疫情何时趋稳可能才是真正影响金融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上周消息面上,在预期信贷降级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表示,它将继续接受截至2020年4月7日至2021年9月期间具有投资级评级(“BBB-”及更高)的发行人的抵押品。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3月份成屋销售环比下降8.5%、同比增长0.8%,至527万套,低于预期的533.5万套。美国3月份新屋销售按年化折算为62.7万套,略低于市场预期,2月份该数据为74.1万套。2月份FHFA房屋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7%,市场预期为环比上涨0.4%,1月份该数据从此前报告期的环比增长0.3%上调至环比增长0.5%。

  在每周例行公布的数据中,抵押贷款申请较此前一周环比下降0.3%;购买申请较此前一周环比增长2.0%,但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31%;再融资申请较此前一周环比下降1.0%,但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25%。EIA原油库存报告连续第13周增长,继此前一周增加了1920万桶之后,在截至2020年4月19日当周库存再度增加了1500万桶。

  美国劳工部4月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18日当周,总计有442.7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高于预期的420万人,这是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5周破百万,但较此前一周的523.7万人有所放缓,人数连续第三周回落。结合之前四周的失业申请报告,过去五周内,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达到了2645万人,这一数字已远远超过了自2009年11月后美国增加的2242.4万个非农就业岗位。实际上这波失业潮中,美国前四周累计初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已达2202.5万人,离2242.4万人还差39.9万人。第五周数据一出,美国近11年来的就业增长被彻底抹去。(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