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一季报披露启幕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美股“在熊市里走出了牛市”,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4.12%,创1974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相比2020年3月23日所创阶段低点2237.40点上涨了24.69%。但与2020年2月19日所创的阶段性收盘高点3386.15点相比,仍下跌17.61%。之所以是“熊市中的牛市”,笔者认为,要走出熊市,需要达到先前的高点水平。

  上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全线上涨。房地产板块表现最好,周涨幅为21.22%,此前一周为下跌6.15%;其次是公用事业板块,上周涨幅为17.64%;必需消费品板块上周反弹13.77%;能源板块实现连续第三周上涨,上周涨幅为13.25%。年初至今,则是公用事业板块表现最好,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79%;能源板块表现最差,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3.12%。

  成交量方面,上周美股日交易量继续保持高位,环比增长10%。衡量美股波动率的VIX指数上周收于41.67,低于此前一周收盘时的46.83,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上周美股之所以大涨,是因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纽约市疫情出现了积极信号,市场认为纽约市疫情将很快出现拐点,随后将逐步实施阶段性复工计划。

  上周市场最关注的周度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数据显示,最新一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660.6万,远超预期的500万,相比此前一周的686.7万略有下降。

  截至上周,已有21家美股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上市公司可用额外的45天时间来评估其是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意味着4月份一季报发布的数量可能少于目前预期的70%。本周将有38家上市公司(低于之前计划的44家)披露一季报。本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开始,各大银行将率先发布一季报,例如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周三至周五,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贝莱德、奈飞、斯伦贝谢等美股知名上市公司也将陆续发布一季报。

  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安排如下:周二发布美国3月进出口价格报告;周三发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美国3月零售数据以及美国3月工业产能报告;周四发布市场密切关注的周度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本报记者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