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再融资酝酿新一轮完善 审核节奏有望提速

第一财经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资金压力陡然上升。相关部门也多次表示,要大力支持各类企业度过疫情难关,而资本市场提高新股发行及再融资效率,就是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抓手。

  目前新股发行在保证整体平稳的基础上,对科创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将加大力度,IPO批文下发及科创板注册都将有所提速。

  而第一财经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再融资政策也在酝酿进一步完善,近期或有动作。

  “一个是IPO,另一个就是再融资。最近我们看到IPO在提速,再融资政策其实在2月份已经放得很宽了,规则上我觉得进一步放宽的空间不太大。”北京某私募基金合伙人对第一财经表示,可以从审核速度着手,提升融资效率。

  “我个人认为,通过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在不同阶段有不同侧重。现在是进入到第二阶段,即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产复工相继展开,海外疫情导致的需求萎缩、回款不畅导致的影响开始出现,直接融资应该瞄准全球产业链上具有重要地位、但是由于暂时原因没有办法正常经营的企业,可以采取行业导向、临时救济性的政策去解决相关资金问题。”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表示。

  节奏有望提速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市场是企业获得融资支持的重要场所,再融资是重要的融资途径之一。让已经通过审核的企业尽快拿到批文,让特别是急需资本支持的中小企业,尽快获得融资,是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的应有之意。

  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优化主板、创业板再融资系列配套政策,在融资规模、发行对象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优化改革,落地时间和部分修订均超预期。

  在全球经济增长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经济金融发展面临较大挑战的大环境下,如何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更高效、更直接的融资和补血作用,备受各界瞩目。

  业内人士分析,中小企业融资存在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定增等工具放开后将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从而缓解企业对间接融资的过度依赖。对于疫情影响而资金链受创、现金流不足的公司,也可以通过再融资获得支持。

  上述北京私募基金合伙人也认为,可以从审核速度着手,提升融资效率。“再融资审核需要一定时间,目前来看真正发出来的还是不多。从资金支持效率提升角度来看,再融资我觉得可以加快审核速度。”该人士称。

  第一财经了解到,这段时间以来,监管层已经在加快IPO的批文速度,IPO直接融资提速。

  据接近监管人士处透露,针对已审核通过的科创企业,注册效率将有望提高;对已经过会的拟上市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IPO批文下发也将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41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39家企业获得通过,IPO通过率95.12%,较去年同期75%的过会率有所上升。

  “政策扶持方面可以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着手。一些企业是被动依附地位,一些则是处于龙头地位。在产业受困情况下,如果可以对产业链龙头给予直接融资的扶持,就相当于整个产业链获得了新的支持。”李慧勇则认为。

  可转债放宽猜想

  “监管对定增的要求已经很宽泛,几乎没有财务上的限制。目前仅有的限制就是30%的融资规模限制和18个月间隔限制,这两个限制我觉得是不会放开的。”该北京私募合伙人称。

  4月13日,蓝思科技(300433.SZ)直接以跌停价开盘,盘中一度翘板但无奈天量抛单压顶,股价很快被牢牢摁在跌停板上,截至收盘股价报15.88元/股,卖盘封单接近28万手。4月10日晚,蓝思科技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增发13亿股募集不超过150亿。定增方案发布后,市场观点不一, 褒贬各有。

  除了非公开发行,亦有业内人士认为,可以在财务指标上放宽对于可转债发行的限制。“发可转债的条件是不是可以放宽,建议未来可进一步放低可转债的发行条件和门槛要求,交给市场去解决和定价。”

  根据《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最近3年净资产利润率平均在10%以上;属于能源、原材料、基础设施类的公司可以略低,但是不得低于7%;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后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等。

  “可转债对上市公司的财务要求太高,ROE这一项就卡死了很多公司。我认为可以控制资产负债率、债券余额,放松ROE。逻辑是将可转债当做一个债来看待,看重偿债能力指标而非盈利能力指标。资产负债率的要求可以不放松,ROE则有放松的空间。如果这块能有放松,效果可能会比定增更加明显。”上述北京私募基金合伙人进一步称。

  第一财经了解到,2017年的定增规则出台后,不少优质公司开始转向转债。但今年2月的新版细则出台后,很多上市公司又重新考虑更直接的定增融资,使得优质转债面临被分流的压力。

  “以前可转债是比较小众的品种(其实现在规模也还是不大),但2017年之后到现在,大家认识开始有所改变。毕竟定增已经很多年了,以前做过定增的发行人(包括券商)总归是熟悉一点。而且转债毕竟里面加入了一些条款,对发行人来说还有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上海某公募基金固收基金经理也称,随着监管层逐步全面放宽再融资,企业融资渠道增多,变相削弱了转债的融资优势,整体上会降低发行人通过转债融资的意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