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图转债交易终止 多只转债即将强赎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又一只转债终止交易了。2月18日收市后,未完成转股的安图转债将会被赎回。2020年以来,参林转债、伟明转债相继完成赎回并退市,还有多只转债正在或即将实施强赎。年初就出现赎回小高峰较为罕见,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有类似情况还是在2015年。今年转债市场是否会出现“赎回潮”?这主要还得看A股走势。

  刚能转股就强赎

  从2月19日起,安图转债将停止交易与转股。赎回完成后,就会摘牌退市。

  2月3日,安图转债发行人——安图生物发布了提前赎回“安图转债”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安图生物的股票自2020年1月6日至2020年2月3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安图转债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已触发“安图转债”的赎回条款。

  安图转债于2019年7月22日上市,转股价格为64.11元,赎回触发价(转股价的130%)为83.34元。2019年9月中旬以后,正股安图生物的收盘价就持续高于83.34元。2月3日,安图生物收盘价达117.64元,为转股价格的183%。

  业内人士称,安图转债实施强赎可谓“光速”。1月6日刚进入转股期,就开始“积蓄”强赎势能:1月6日至2月3日的15个交易日内,正股安图生物每日收盘价都高于赎回触发价。

  如果安图转债可以在下周四(2月27日)及之前完成赎回并摘牌退市,其从上市到退市的速度将快于用时221个自然日的平银转债。

  多只转债待赎回

  安图转债强赎之前,2020年以来市场已有多只转债因完成强赎而退市。1月17日、2月6日,参林转债、伟明转债相继完成强赎并退市。上周,蓝思转债、水晶转债也已被全额赎回,赎回流程结束后将退市。

  目前,还有多只转债正在或将要实施强赎。和而转债、中装转债已停止交易,分别拟于2月19日、3月19日收市后停止转股。旭升转债已经公告强赎,最后交易日和转股日为2月27日,洲明转债、启明转债交易和转股时限在3月份,正逐渐临近。

  Wind数据显示,除了上述实施赎回的转债品种外,目前仍有14只转债已经触发强赎条款但还未公告赎回。不过,这些转债中相当一部分余额占比已降至较低水平。例如,利欧转债、盛路转债、广电转债和凯龙转债的余额占比都不足10%。

  业内人士指出,“强赎”是发行人的权利而非义务。转债赎回条款被触发时,发行人可以选择不赎回。对于发行人来说,实施强赎有利有弊。强赎将在短期内促进大规模可转债转股,扩充公司股本,也不用到期后偿还本息;但强赎可能导致原股东股权在短期内被稀释。

  今年转债市场是否会出现“赎回潮”?分析人士认为,开年不到两个月,就有多只转债强赎退市,此类情形比较罕见。上次在第一季度就出现可转债密集赎回潮是在2015年。

  华创证券认为,大部分转债赎回都发生在A股牛市期间,这主要取决于股市的走向。2015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一路冲高超越5000点。

  事实上,自2019年12月以来,A股经历了一轮上涨,部分转债正股价格持续大幅高于转股价格,导致强赎条款被触发。当前A股涨势强劲。2月3日开盘后,沪指一度大幅下跌,但次日就开始反弹。2月4日以来的11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仅有1日收跌。2月18日,上证综指盘尾翻红收涨,报2984.97点;同时,中证转债指数收报360.41点,盘中最高涨至360.62点,创下2015年8月12日以来新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