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险偏好回落 债市有望上演“跨节”行情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市场2月3日开始交易。分析人士指出,长假期间海外市场表现可作为参考,黄金、债券等避险资产短期存在表现机会,债券市场或上演“跨节”行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破3”之后料再下行。

  风险资产受影响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3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向下突破3%。从目前形势看,3%不会成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行情底部。

  国泰君安证券覃汉团队指出,本轮债市上涨在前面大部分时间里的逻辑是“资金面宽松叠加收益率曲线陡峭”,随着疫情袭来,特别是春节前夕,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并突破3%整数位置,已经演变为外部基本面主导的行情。春节前夕“股债商汇”齐涨的局面料将分化为风险资产下跌和避险资产上涨。这一特征在假期期间海外大类资产表现上得到延续。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港股和美股都出现了较明显调整,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一度调整超过8%,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接近20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再度“破7”。

  债市收益率料下行

  分析人士指出,以长假期间海外市场表现作为参考,避险资产短期存在表现机会,尤其是债券市场有望上演“跨节”行情。

  华泰证券固收张继强团队认为,债市开盘将集中反映市场情绪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单日可下行5-10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支撑债市行情的资金面也将继续发挥作用。与往年春节假期后实施资金净回笼不同,2月3日央行将开展多达1.2万亿元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在对冲当天到期的1.05万亿元央行逆回购之后,仍可实现净投放1500亿元。

  2019年制约债市收益率下行的一些因素也逐渐弱化。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疫情主要影响CPI项下鲜菜及医疗保险保健等分项,预计不会改变一季度物价下行的整体趋势。该团队认为,短期内疫情发展及政策应对是影响债市的关键因素。目前债券期限利差仍处在较高位置,长端利率节后或继续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下探2.8%位置。国泰君安覃汉团队认为,2月份大部分时间里债市收益率下行概率较大,本轮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低点或在2.7%附近。

  不过,张继强团队指出,利率短期将跟随外部变化而出现起伏,但中长期债市仍将回归基本面等因素。疫情给金融市场造成的是短期冲击,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