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投放助力流动性充裕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5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4月财政性存款增加5347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837亿元。结合先前公布的财政收支数据来看,随着财政支出保持较大力度,以及减税降费效应逐渐显现,财政收入与支出对流动性的正面影响有望增强。

  4月是传统的税收大月,当月财政存款多会较明显增加。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4月财政存款分别增加9318亿元、6425亿元和7184亿元,平均增加7642亿元。2019年4月财政存款增加规模少于前几年水平,由此造成的流动性回笼效应也没有往年那般明显。

  财政存款主要受财政收入与支出等因素综合影响。财政部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8%(前值为4.0%),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5%(前值为1.9%),非税收入同比增长5.4%(前值为13.4%)。税收收入增长加快,而非税增速放缓拖累整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放缓。

  4月实行增值税税率下调,但税收增速反弹,减税效应并未立刻得到充分显现。进一步来看,4月税收收入增长加快,主要是增值税大幅增长所致。4月,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17.5%(前值为9.3%),其他主要税种收入则全面下滑。

  缘何税率下调而税收收入反倒增加?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原因可能是春节错位因素致3月工业生产明显回升,而受减税政策预期影响,部分下游企业主动要求上游企业在3月集中开票,导致4月入库增值税收入相应较多。

  4月非税收入增幅大幅放缓,则表明降费影响已开始显现。光大证券报告称,由于国内增值税缴税时间晚于实际开票时间,增值税减税政策对国内增值税收入的影响滞后一个月,减收效应到5月才能显现。如此来看,从5月开始,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拖累有望得到更明显的体现。

  同时,4月财政支出仍维持较大力度,这应是当月财政存款增长不及往年的主要推手。财政部数据显示,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5.9%,较前值提高0.5个百分点。从支出进度看,前四个月预算支出完成度达到32.2%,同样创历史新高,表明支出“前倾”态势和力度延续。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4月末及5月初流动性呈现十分充裕的现象。

  目前来看,财政支出仍维持较大力度,而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影响有望逐渐显现。对于银行体系流动性而言,这意味着财政支出的正面影响有望较往年加大,而财政收税造成的负面影响有望较往年减轻。财政收支的边际变化对流动性构成一定的利好,而这种利好从5月开始有望得到更明显的展现。

  从历史上看,5月财政存款一般会继续增加,但今年增加的规模很可能少于前几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