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期走弱不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格局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9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齐创近4个月新低,其中,离岸汇率跌破6.85,在岸汇率跌破6.82。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打破盘整局面,出现一波回调,尤其是5月以来调整较快,显示市场预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外部风险因素仍需关注,不排除短期内汇价继续承压走弱的可能性,但汇率走势最终取决于基本面,年内人民币出现单边升、贬值的可能性均不大。

  横盘后突现急跌

  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7665,创下自2月15日以来的新低,较前值下调69个基点。

  市场汇率调整更坚决,不仅创下阶段新低,且调整达数百个基点。Wind数据显示,5月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下跌189个基点;午盘跌破6.81;临近日间交易结束时,6.82宣告失守;16:30,收盘价报6.8227,较前收盘价跌511个基点,跌幅为0.75%,创2018年7月20日以来最大跌幅纪录;盘中最低至6.8259,创1月10日以来新低。

  离岸人民币汇价盘中跌破6.85。截至北京时间9日18时40分,离岸人民币最新报6.8467,盘中最低跌破6.85至6.8505,较前收盘价下跌425个基点,创1月10日以来新低。

  从4月18日算起,截至5月9日,在岸人民币收盘价累计下跌1369个基点,幅度达2%;以6.8467测算,离岸人民币下跌1700个基点,幅度约2.5%。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在此之前,人民币汇率已保持近两个月的横盘走势。那么,是什么因素促成人民币汇率走势在短期内出现如此明显的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