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两大“关键词”消失 降息扩表皆有可能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发布最新研报指出,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去掉了关于货币政策“中性”和“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预计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未来降息扩表皆有可能。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中性”和“闸门”两大关键词的消失,往往意味着货币政策边际趋于宽松。自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以来,“中性”的货币政策始终伴随着“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代表中性偏紧的政策取向。在全球增速放缓、未来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央行在2018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去掉“中性”和“闸门”,更加强调逆周期调节,意味着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边际趋于宽松的空间。

  该研究团队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未来不确定性增加,不少海外央行开始调整货币政策;这也为我国货币政策提供了腾挪空间,未来降息扩表皆有可能,但不会实施QE。

  他们表示,未来降息需满足三个条件:PPI持续转负,美联储暂停加息,人民币汇率稳定。降息大概率是调整OMO、MLF等政策利率,也可能与央行创新工具、扩表相联系,如再创设新工具并给予利率优惠(类似TMLF)。当然,利率市场化还提供了一种降息方式——下调最优贷款利率(LPR)。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