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内回笼资金近万亿 资金面宽松依旧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2月14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至此,本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到期已净回笼资金近万亿元。分析人士称,在流动性总量水平较高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很可能继续暂停,即便如此,得益于现金回流的支撑,预计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相对宽松局面。

  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考虑到现金回笼与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2月1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六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20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巨大。据Wind数据,全周共有6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835亿元MLF到期,到期回笼量达10635亿元。本周前四天,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和MLF到期从银行体系净回笼流动性9735亿元。周五,公开市场还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宽松,14日,Shibor悉数下行,隔夜品种下行0.1bp,报1.721%;7天期下行3.2bp,报2.33%;14天期下行4.5bp,报2.397%。

  华创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短期来看,股市持续大涨使得市场风险偏好回升,1月金融数据也有望超预期,仅靠资金面宽松对债市的利好有限,相比股市,债券的性价比在下降,利率债的交易空间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