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面紧平衡 央行“无动于衷”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1月20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实现零投放零回笼。随着流动性自然消耗,近几日资金面出现一定边际趋紧迹象。市场人士指出,进入11月下旬,财政支出有望逐渐增多,资金面保持宽松并无太大悬念。

  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8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11月5日,虽然央行开展了4035亿元MLF操作,但与到期规模基本相当。因此,就本币市场而言,11月以来,央行没有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增量流动性;并因为月初逆回购到期,回笼了一定量的流动性。

  在此背景下,虽然11月企业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规模没有前几个月那么大,但仍造成流动性总量不断下降。从上周后半周开始,市场资金面出现了一定的收紧迹象。

  19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呈现边际收敛的态势,资金利率多数上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方面,19日,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大涨21bp至2.55%,7天回购利率涨逾3bp至2.63%,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上行约15bp至2.60%,21天回购利率也上涨了近3bp至2.63%。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资金面总体趋紧,14天以内各期限资金受影响较大。早盘隔夜加权有成交,随后融出逐渐减少,价格走高;午后资金面略微回暖,直至尾盘资金面呈现均衡态势。

  交易员还表示,进入11月下旬,财政支出有望逐渐增多。年底是财政投放高峰期,可增加流动性供给。若有必要,央行也可随时重启逆回购操作,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下一次降准可能是在春节前,但如果外汇流动加大,外汇占款出现明显下降,也不排除央行通过降准予以对冲。总体上看,资金面延续总体宽松是有保障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