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企稳概率上升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元指数多次尝试向上突破未果,随着政策预期转变,美元上行风险下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减轻,企稳概率上升。

  美元走势是影响中短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运行的关键因素。上周美元指数在创出逾16个月新高之后,出现了明显回调的迹象。上周一,美元指数延续强劲升势,最高至97.70,创下2017年6月下旬以来新高,进一步脱离了6月以来的震荡运行区间。但随后美元指数便展开新一轮回调,尤其是上周五大跌0.67%,97宣告失守。当周美元指数累计跌0.5%,结束四周连涨,因市场猜测美联储可能因全球经济波动而放缓加息步伐。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发表讲话,虽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也列举了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三大潜在挑战——海外需求放缓、国内财政刺激效应消退,以及先前美联储加息所产生的滞后经济影响。此番讲话后,市场笃定今年12月美联储将再次采取加息行动,但对2019年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升温。

  无独有偶,上周,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也表示,看到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的一些迹象。克拉里达指出,美国的关键短期借款利率接近中性,这是“合理的”。这直接导致美元指数在上周五大跌,非美货币对美元则全线走高。

  随着美元涨势放缓,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将有所减轻。今年以来,导致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因素即美元指数走强。据统计,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约4.5%,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则贬值5.97%。

  美元指数6月到10月份总体呈现区间震荡态势,期间几度尝试向上突破,均无功而返。10月17日以来,美元指数展开新一轮上涨,并于月末站上97,突破了8月份高点,上周初进一步上冲至最高97.7,形成突破形态,但最终还是未能打破“宿命”,目前已重返96.4附近。随着市场调整对后续美联储政策路径的预期,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的风险下降,这也意味着人民币承受的外部压力将有所减轻。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企稳提供基本面支撑,监管层也将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我国10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显示经济仍有较强韧性。从政策层面看,央行在2018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总的来看,外部压力有改善迹象,内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正逐渐显效,同时监管层将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随着美元指数短期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元的风险也进一步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