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逆回购连停14日 资金面均衡利于股市企稳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1月1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分析人士指出,税期高峰已至,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既显示了政策定力,也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仍保持均衡,预计央行将择日重启逆回购投放,资金面收紧幅度不会太大,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环境有利于股市继续企稳。
  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连续14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同时受税期因素扰动,资金面宽松程度趋于收敛,货币市场利率不同程度走高。
  11月13日,Shibor全线走高,其中短端涨幅较大,隔夜Shibor涨15.9bp报2.468%,连续四日走高;7天Shibor涨0.9bp报2.633%,14天Shibor涨0.9bp报2.636%。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截至13日收盘,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DR001续涨14.5bp至2.4484%,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2.78bp至2.6326%,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也分别上涨约9bp、13bp。
  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13日资金面一改前日偏紧姿态,早盘各期限流动性充足,隔夜加权价融出,7天价格较前日基本持平,融出价格多在2.70%左右;下午资金面延续宽松走势,融出报价增多,不时有机构少量融入隔夜到7天资金,需求很快得以满足,均衡态势延续至尾盘。
  14日早间,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4484%;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326%。
  15日是本月主要税种的纳税缴款截止日,按照以往经验,15日及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将是税期因素对货币市场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期。从12日开始,税期因素的影响逐渐显现。此外,本月有两笔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分别在15日和26日,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和1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