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补水”逾4000亿 流动性预期利好市场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0月2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1500亿元逆回购全部为7天期,中标利率持稳于2.55%。

  自上周五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以来,央行已连续四日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42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央行连续净投放资金以对冲税期高峰对流动性的影响,表明公开市场正延续“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整体流动性环境有助于资本市场企稳。

  继上周五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后,周一、周二央行均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加上周三开展的1500亿元逆回购,四日累计净投放4200亿元,尽显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

  从市场表现看,连续净投放下资金面有所改善。10月22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行约4个基点至2.46%,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上行约1个基点至2.62%,分别较月中回升13个基点、4个基点;进入23日,DR001、DR007则分别回落3个基点、1个基点。

  24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4328%;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085%。

  机构认为,央行降准后,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数日暂停,货币市场利率不降反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降准本身的“补水”性质。央行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开展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以来,央行持续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例如从4月份开始,央行先后通过三次降准,来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尽管如此,一方面,货币政策对实体融资的传导仍然不太顺畅;另一方面,也说明并不存在金融机构之间由于资金面紧张,而从股市吸收资金的现象。”中泰证券策略团队最新点评称。

  进一步结合经济基本面来看,市场人士认为,“稳增长”政策组合仍将发力。为配合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偏宽松的趋势;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包括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及降准在内的工具组合将继续实施,未来定向降准仍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