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率中间价跌势放缓 人民币资产企稳已不远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虽继续调低,但下调点数已连续第4日收窄。市场人士指出,美元指数及美债收益率已双双回落,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释放后有望逐渐企稳。在主要非美货币中,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和市场预期仍相对稳定,人民币资产仍具有一定吸引力;最近30亿美元主权债券的顺利发行彰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9120元,较前值调低22基点,为9月25日以来连续第9日下调,但下调点数已连续4日收窄。

  人民币市场汇率则已率先展开反弹。10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在创下近阶段新低后上演强势反弹,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最终均大幅收高。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即期汇率早间跌破6.93元,距离今年8月份低点一度只剩下十余个点子。16:30收盘价报6.9268,较上一交易日跌74点。进入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逐渐脱离日间低位,先后走出几波反弹,截至11日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8888元,较前夜盘收盘价涨352个基点。11日,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4元,续创8月17日以来新低;但在当日纽约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大举反弹,一举收复了6.90元关口,于纽约尾盘涨458个基点,报6.8786,单日大涨0.66%。

  周四,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双双走低。美元指数于纽约交易时段尾盘跌0.53%,报95.0290,已连跌3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回落到3.15%附近的一周低位。

  近几日,特朗普连续发表对美联储加息的不满言论。市场人士认为,在美元经过9月下旬一波较快上涨后,特朗普相关言论或为美元多头提供获利离场的理由。就人民币汇率而言,周初汇价较快调整,使得短期贬值压力有所释放。虽然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人民币汇率仍旧承压;但从目前来看,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仍较小,显示市场情绪仍较稳定。且随着美元重新陷入震荡,人民币跌势大概率会放缓。再考虑到外汇逆周期调节力度可能加大,7元关口暂时不会被有效突破。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全球非美货币总体呈现下跌趋势;相对而言,人民币汇率跌幅不大,相对比较坚挺,加上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中向好,人民币资产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11日在香港市场成功发行了30亿美元主权债券,是近年来发行的最大一笔美元主权债券。据了解,此次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吸引了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际大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数百家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进一步拓展了全球投资者基础,获得大规模的基石订单,总认购规模超过130亿美元。财政部表示,在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此次美元主权债券成功发行,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彰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