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节资金走俏 14天利率涨幅较大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9月26日,央行停做逆回购,公开市场操作连续4日出现净回笼。早间资金市场上,短期资金仍较为充足,跨节资金略显紧俏,利率上行较多。

  26日, Shibor连续两日全线上涨。具体看,隔夜Shibor涨1bp报2.5530%,7天Shibor涨1.9bp报2.7110%,14天Shibor涨8.8bp报2.8790%,1个月Shibor涨1.4bp报2.7850%,3个月Shibor涨0.3BP报2.83%。14天品种不仅涨幅最大,而且利率与期限更长的1个月、3个月品种均形成倒挂,凸显跨季跨节资金的紧俏。

  回购利率方面,截至本文发稿时,银行间市场1个月以内回购利率多数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涨1.6BP至2.54%,7天回购利率则小跌1.4BP至2.67%,14天品种上涨10.9BP至3.07%,涨幅相对较大。

  26日,央行未开展公开时常操作,到期的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4日净回笼。央行公告称,季末财政支出推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故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数据显示,26日没有政府债券缴款。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郁称,9月是财政支出大月,仅公共支出一项就可能达2万亿元;再加上专项债资金加速到位,政府性基金支出可能随之加速。预计长假前后,财政支出对流动性的正面影响将有所体现。

  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财政支出,当前流动性总量有保障,流动性可能出现时点性、结构性波动,但出现全面大幅紧张的可能性很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