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支出发力 央行逆回购操作“收手”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9月26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操作在重启一日后再度停做,今日到期的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分析人士称,央行逆回购到期量减少、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量下降,且季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使得流动性供求呈现边际改善,降低了央行继续开展资金投放操作的必要性。

  本周处于季末、长假前关键时点,影响流动性供求的不利因素仍较多。一是金融监管考核影响短期流动性供求和市场情绪。二是随着“国庆”长假临近,银行现金投放的需求有所上升。三是本周政府债券缴款规模仍不少。据Wind统计,本周二至周五的地方债、国债缴款总额为2677.49亿元。四是本周有较多的央行逆回购到期。本周共有2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

  相对而言,本周二是资金供求压力较大的一天。当天政府债券缴款额达到1394.86亿元,央行到期逆回购规模达到1500亿元,均为本周最高。另外,从以往经验看,本周初也是银行进行跨季资金备付的高峰期。

  为此,央行于周二重启了公开逆回购操作,当次开展央行开展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虽不及1500亿元的到期规模,但市场人士称,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这一举动,仍向市场传递了稳定流动性的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25日,多种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有所显现,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涨逾1BP至2.53%,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涨逾4BP至2.69%,期限稍长的14天回购利率上涨11BP至2.96%。交易员称,25日市场资金面总体均衡,月内到期的资金较为充足,跨季资金稍显紧俏。

  往后看,随着债券发行缴款压力减轻、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减少、银行备付工作收尾,而财政支出力度逐渐加大,资金供求压力有望趋于缓解,从而为央行暂停公开市场资金投放操作创造条件。

  今日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推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故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