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重拾净回笼 资金市场表现淡定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20日,央行实施了三周以来的首次净回笼,正式宣告月中投放季落幕。不过,从上午资金市场表现来看,资金面受此影响有限。

  9月20日,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跌4.3bp报2.5190%,7天Shibor跌0.9bp报2.6590%,14天Shibor涨1.4bp报2.7330%,1个月Shibor涨0.2bp报2.7530%。

  上午回购利率多数走低。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跌近5BP至2.51%,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跌近2BP至2.64%,14天回购利率跌3BP,21天回购利率跌5BP,1个月回购利率涨3BP。上午上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下行,其中隔夜品种跌6.5BP至2.99%。

  9月20日,央行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及1000亿元的到期回笼量,净回笼300亿元,宣告了本月中旬的资金净投放正式结束。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央行投放的资金量较大,且影响短期流动性的一些因素趋弱,央行有序降低资金投放量在意料之中。按照以往经验,本月税期扰动已经消退,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季末监管考核因素、财政支出节奏成为影响月底前流动性的主要几项因素;特别是在央行资金投放减少的情况下,财政支出节奏将对短期流动性供求产生较大影响。一般来说,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可形成可观的流动性供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