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险偏好提升 A股将受益于人民币企稳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9月14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26个基点升破6.84,为连续第二日调升;当日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双双升破6.85关口,整体延续企稳态势。市场人士指出,土耳其加息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国内经济韧性较强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国内金融资产无论权益还是债券都将从稳定的汇率中获益,预计股票资产获益程度更强。
  “除土耳其央行为稳定本币汇率大胆加息外,贸易形势可能改善、美元走软、美国通胀数据弱于预期等因素均支持了市场风险偏好。”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 9月14日点评称。
  土耳其金融形势仍是资本市场关注焦点。土耳其央行13日宣布将现有基准利率从17.75%大幅上调至24%,加息幅度达625个基点。土耳其央行表示,将积极采用货币政策工具遏制通胀,维持物价稳定。
  受此鼓舞,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当日大涨近5%;多个新兴市场货币也应声上涨,如南非兰特、俄罗斯卢布,涨势也正向亚洲汇市蔓延。
  今日早间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26个基点,报6.8362,为连续两日调升,前一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58个基点。即期市场上,今日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分别触及6.8455、6.8419,双双升破6.85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8521,较上一交易日微跌34点。
  风险偏好回升背景下,美元走势偏软。全球汇市方面,14日美元指数偏弱震荡,盘中跌破94.4,跌幅一度超0.15%,这将有利于人民币继续企稳。
  Jameel Ahmad分析称,美国8月份通胀数据意外回落,投资者对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预期有所下滑,美元走低。若周五的零售数据也令人失望,那么将为全球其他货币兑美元反弹提供机会。
  “若美元指数周收盘低于94.50,则面临中期内跌破94的风险。这对新兴市场货币而言无疑是好消息,尤其是最近几周暴跌的印度尼西亚盾、印度卢比等亚洲货币。”Jameel Ahmad说。
  从国内来看,经济基本面有较强韧性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国家统计局上午公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预期6%,前值6%;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名义增长9%,预期8.8%,前值8.8%。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创历史新低,预期5.4%,前值5.5%。
  总的来看,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主要受益于两大因素:一方面,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里拉飙升,令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并带动多个新兴市场货币上涨;另一方面,我国8月经济数据整体好于预期,表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强支撑;叠加逆周期调控政策,人民币汇率预期企稳。
“国内金融资产无论权益还是债券,都将从稳定的汇率中获益,权益获益程度更强。”东北固收首席李勇日前表示,近期股票市场的下跌部分是因为人民币走弱影响,市场风险偏好走低则利好了债市走强。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有利于权益市场信心恢复,短期来说不利于债券市场。但从长期来看,债市走势更多贴近于经济基本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