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赵伟:供给压力对债市扰动有限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短期地方债供给上升或继续对债市交易行为产生一定压制;中期来看,随着前期信用收缩的滞后影响逐步显现,债市仍将回归基本面。”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1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考虑到去年底以来信用收缩的滞后影响逐步显性化,未来2到3个季度,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中国证券报:近期地方债发行有何新变化?

  赵伟:近期地方债发行明显提升,8月下半月共发行地方债6717亿元,高于上半月的2113亿元。地方债发行加快的同时,地方债发行结构也发生明显变化,土地储备和棚改专项债发行明显增多,8月地方专项新券中投放土地储备和棚改占比分别为44.3%和22.8%,较1-7月占比分别提高13.6个百分点和21.4个百分点,而投向收费公路、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其他公益性项目的占比显著下降。

  同时,地方债发行期限逐渐向中短期限集中。8月已发行地方债中5年以内占比达60.4%,较7月提升8个百分点,9月进一步提升。

  中国证券报:结合地方债发行新变化,谈谈对经济的影响。

  赵伟:严控地方债务风险的背景下,城投平台融资行为受到一定压制,地方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拉动或相对有限。政策转向维稳并非“大水漫灌”、走老路,防范化解风险的大方向不变,城投平台债务逐年上升的背景下,严控地方债务风险的压力依然较大。信托流向基建资金持续收缩,债务压力和地方债发行挤出等影响下,城投债净融资仍然较为低迷。同时,专项债中土地储备和棚改占比大幅上升,1-8月专项债中可能投资基建项目的资金占比不超过42%,若剩余专项债发行延续这种趋势,专项债投向基建的规模或有限。此外,发行时间、配套资金等约束下,地方债新券发行规模或较难明显超出新增额度。

  转型背景下的政策维稳,主要围绕“补短板”、“增后劲”等领域,结构性发力。土地储备和棚改债发行增多背景下,地方债对基建投资的融资支持或有限,叠加地方债务压力,基建投资或难对经济形成显著拉动。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进一步上行空间可能有限、或趋于回落,消费和出口动能正逐步衰减,经济总体需求或将继续趋弱。

  中国证券报:对债券市场未来走势有何判断?

  赵伟:按照财政部发行进度要求,9月可能是地方专项债年内发行高峰,叠加置换券、再融资券等的发行,9月地方债供给规模或在0.9-1万亿元左右,债券供给可能对债市交易行为和流动性环境形成一定压制。考虑到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或将适时进行逆回购、MLF投放,对冲地方债供给对流动性环境的影响。中期来看,随着前期信用收缩的滞后影响逐步显现,债市仍将回归基本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